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头条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仁和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3-0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仁和区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仁和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仁和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5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27人、候补委员6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和部分驻区金融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班宏作了讲话。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仁和新篇章。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班宏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仁和新篇章的决定》和《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班宏同志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苟军同志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安排了2023年经济工作。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和随后召开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擘画,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省委、市委相继召开全会、作出决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省、全市现代化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全区上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仁和区的发展定位和要求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仁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按照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深入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区委“一二三五六”总体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全会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仁和,是仁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根本性任务。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认真贯彻省委工作“总思路、总牵引、总抓手”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市委“战略目标、战略牵引、战略重点、战略空间”总体部署,以加快建设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为发展目标,以“产业兴区、宜人新城”为发展定位,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为重,阳光赋能、绿色低碳,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发展重点,争创“绿色转型、新兴产业、城乡融合、阳光康养、南向开放”五个示范区,实施“产业倍增、宜人宜居、乡村振兴、生态固本、改革创新、民生幸福”六大行动,为全面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贡献仁和力量。

  全会指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不断夯实现代化物质技术基础的关键。要坚定以工业为主擎建设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更加突出激活产业动能引擎,统筹推动四化同步,做好三个产业“饭碗”大文章,着力构建“3+2”现代工业体系、“3+2”现代服务业体系、“4+2”现代特色农业体系,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钒钛铸造产业集群、全省重要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担当全市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示范、川滇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

  全会指出,城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要坚定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筑牢现代化空间载体。要坚持精明增长,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城市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由规模驱动向品质驱动转变,推动城市紧凑发展、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构建“一城一环一带”发展格局,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幸福的安逸城区。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包含城乡之间的共同富裕,城乡融合水平度量着共同富裕的实现程度。要坚定以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为战略牵引,积极探索四化同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高起点谋划实施一批牵引性、带动性、突破性强的重大改革,在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社会公平均衡发展等方面实现突破,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多市域样本。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竞相发展、抱拳成团的经济发展格局。要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发展机制,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健全共富增收机制,坚持就业优先,健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机制,实施“消底、提低、扩中”行动,加快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要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建设健康仁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要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法治仁和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指出,改革开放是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现代化仁和的重要举措。要坚定以改革开放为关键增强现代化建设活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围绕构建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放眼“三个圈层”,全面深化改革破瓶颈释潜力,推动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打造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枢纽,建好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桥头堡。

  全会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要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持之以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全面过硬党组织,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仁和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充分发挥仁和产业基础和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构建以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要坚持产业兴区不动摇,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大力推动产业建圈强链,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明晰发展方向,聚力打造特色制造业体系,围绕做强优势产业,焕活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钒钛铸造、光电信息、清洁能源3个百亿级主导产业,巩固提升新型材料、绿色煤炭产业,持续壮大装备制造、特色食品加工产业。要提升竞争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坚持绿色转型,推动数字赋能,推动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健康发展。要夯实产业支撑,建好园区平台,加强用地保障、能源保障、资源配置、财政金融支持、专业人才支撑、人力资源保障,推动制造业集聚发展。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推进,强化项目招引,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制造业加速发展。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是全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坚定不移抓产业,推动共同富裕试验区扎实开局,推进更高水平“宜人新城”建设,实现更深领域城乡融合发展,纵深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仁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努力为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