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头条图片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 结果导向 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国务院督导组督导调研仁和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0-09-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18日,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周俊亮率领的国务院督导组一行在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仁杰的陪同下来到仁和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周俊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书记任礎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倪雪锋,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政府副区长岳洪等陪同调研。

督导组一行采取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先后来到大河中路街道、前进镇、仁和镇和中坝乡等地,查看防火隔离带开设、路边杂草清理、五色梅山体火灾隐患治理、打火队营房建设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情况,深入了解仁和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大河中路街道林地面积近10000亩,人员流动量大,森林火灾风险高,对此,大河中路街道通过开设防火隔离带、清除公路沿线杂草、突出整治重点部位、设立防火检查卡点等方式治理火灾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督导组要求街道督促企业落实整治主体责任,加强进山火源管控,杜绝火种进山,加强防火宣传教育,深化群众“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

仁和镇岩神山有12000余亩林区,作为重点整治区域,火灾隐患点多面广,对此,仁和镇采取“明确整治区域、措施、标准、时限、责任,分片治理,挂图作战”的方式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督导组充分肯定了这一做法,要求仁和区紧盯目标,压实责任,按图索骥,攻坚克难,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前进镇永胜村区域内山高坡陡,悬崖深谷密布,山间输电线路多,山体下部为村民耕作果园地,中上部无通行道路,森林火灾发生后影响范围大,且处置困难,是森林火灾隐患防治重点区域。对此,前进镇争取项目修建了纳拉河口至施家哑口15公里防火通道,形成有效阻隔区域,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人力、物力快速投送,极大改善该区域森林火灾防控基础设施条件。督导组希望仁和区继续大力加强防火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防火隔离带阻隔作用,有效提升火情处置能力,同时为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渡仁西线五色梅山体位于城区视野区,每年12月至次年6月期间,五色梅全部干枯,山体地表可燃物较多,山高坡陡,一旦发生火灾,人员无法进入扑救。仁和区投入550余万元修建消防水池、抽水站、管网、防火通道和隔离带等,并计划栽植凤凰树、黄葛树、清香木、台湾相思等苗木。督导组希望仁和区把隐患治理和生态修复、绿化美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优化山体植被,栽植兼具防火效益、生态效益和绿化效益的林木。

中坝乡针对乡村应急救援队伍队员素质不高、管理不规范、装备欠缺等实际问题,开展村级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试点建设,在4个村组建救援队伍80人,发挥当地村民熟悉地形山势、林区林情、道路交通的优势,发生火情时配合专业队伍,开展后勤保障、秩序维护、入山引路、余火处置等危险系数较低的工作。督导组要求仁和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生态共享、利益联结、责任共担的意识,构建起群防群治、利益捆绑、一人失火、大家担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构筑起群防群治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