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头条图片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有的放矢抓好整改 省森防办调研督导仁和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0-09-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16日,由省林草局办公室主任童伟率领的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调研督导组一行,在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敬登峰的陪同下来到仁和区,调研督导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童伟强调,仁和区要继续对照专项整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抓好整改,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和防灭火工作成效。

区委书记任礎军陪同调研。区委副书记、区长蔡君参加汇报会。

督导组一行采取实地检查、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先后来到花城新区、前进镇、仁和镇、中坝乡,查看防火隔离带开设和路边杂草清理,五色梅山体火灾隐患治理,防火检查站、打火队营房建设,防灭火体制机制、应急队伍建设等情况,了解仁和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调研督导过程中,童伟充分肯定了仁和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认为:仁和区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堵漏洞,工作扎实,特色亮点突出,符合区情民情,成效明显。其中,创新推行了“村民互保”工作机制,增强了村民生态共享、利益联结、责任共担的意识,构建起了群防群治、利益捆绑、一人失火、大家担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全面推行网格化整治,做到整治区域、整治措施、整治标准、整治时限和整治责任“五明确”,高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重点加强了防灭火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路边杂草清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森林防灭火能力;梳理完善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防控工作方案,启动了森林防火规划编制工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森林防火工作明确了纲领,提供了指导。

童伟指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一项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仁和区要继续对照专项整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抓好整改,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和防灭火工作成效。

童伟强调通过路边杂草清理工作,一定程度消除了火灾隐患,要谋划思考种植一些有阻燃效果的草种,既绿化景观又达到防火隔离的效果;要加快推进智能监测系统建设应用,逐步实现森林防火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型升级,不断强化预警、监测、指挥调度及处置突发事件等关键环节;要加强森林防灭火现场应急救援机制建设,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各方救援力量,协同作战、科学施救、有效调度。

蔡君在表态发言时表示,督导组一行莅临仁和区督导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既是对仁和区整治工作的检验,也是对仁和区下一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督促鞭策。督导组对仁和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要求具体明确,为仁和区全面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仁和区将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紧盯重点,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强化群众宣传教育,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和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抓常抓长,切实推动制度建设,以久久为功的决心持续解决问题和短板,不断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