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头条图片新闻

我晒我村③ | 老村子村:一“加”一“减”间,生活大变样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0-06-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家里新建的房子住着特别舒服,500多棵芒果树也种起了,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打心眼里高兴!”6月22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布德镇老村子村村民颜可福和妻子任甫珍一早便把院子打扫干净,吃过早饭、喂好家里的猪,赶在中午之前,颜可福还要去家里的芒果地里忙上一阵。

进入老村子村,沿平坦的水泥硬化村道向前走,要不了多久就能看到颜可福家的小院。外墙平整,房顶架着一台太阳能热水器,门口的院坝里还种了几株小花。

“以前家里没什么支柱收入,住的也是土房子,一下雨就漏水,种的玉米也只够家里吃。”说起过去的日子,从进门就一直笑盈盈的颜可福,语气还是沉了沉。脱贫攻坚以来,通过整合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美丽新村、国模项目等政策,为包括颜可福在家在内的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房屋改造,累计投入资金260多万元,让住房安全得到保障、住房功能得到完善。

(刘家成 摄)

新盖的三间房里,不仅摆着冰箱,还有老颜为储存猪肉特意买的冰柜,“以前家里的猪肉只能晒成腊肉,在院子里挂着,但是谁喜欢顿顿吃腊肉嘛,现在把肉冻到冰箱里,更健康!”

“猜猜看,这是什么?”妻子任甫珍指着院子里一个凸起的“小盒子”问。见记者答不上来,她拎起盒盖,笑着解释道,“这是投放饲料的地方,从这倒下去,饲料就进了饲料槽。” 重建新房时,村上特意帮忙规划,原来就在厨房旁边的猪圈,如今变成了“下沉式”,巧妙地“隐身”起来,还加盖了两间水冲厕所,其中一间安装了淋浴设施和洗衣机,“更卫生了,每天都干干净净的,心里也舒服。”

站起身,任甫珍拐进厨房,堆在一旁的柴火和灶台已经闲置,从前一个小时的做饭时间,现在被电饭锅和电磁炉压缩了一半。点了一下水管上方净水器的出水按钮,几杯热茶便倒好,“村上给我们安装了净水器,烧的水不怎么有水垢,泡茶也好喝,快尝尝。”

(刘家成 摄)

除了新建的房子,小院里并排停着的面包车和摩托车也很是“吸睛”。“摩托车是去年12月买的,方便我去芒果山上给芒果修枝、浇水。”颜可福介绍,2014年以来村上根据地理位置不同,引导村民种植芒果、核桃、桃子、青花椒等经济作物,原本在外打工的他考虑了很久,决定发展芒果种植产业,家里的10多亩芒果树,现在能够带来每年2万多元的收入。

和颜可福家一样,在更多老村子村村民的生活中,“加”了不少从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设施,“减”了很多不便。加减之间,老村子村的美好生活便成了村民们的内心愿景,“一心一意发展产业,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颜可福说。

(刘家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