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攀枝花发布投资机遇清单 110个项目总金额超千亿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3-06-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地新一轮项目招引“争夺战”激烈,如何突围?5月16日,攀枝花市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投资四川·攀枝花市特色产业投资推介会”,吹响新一轮招商引资冲锋号角。

  作为一座因国家三线建设而生、因承担国家使命而兴的城市,攀枝花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了“百里钢城”“钒钛之都”“阳光花城”“康养胜地”“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名片,推介会吸引了众多长三角地区的优势企业和有识之士到场。

  推介会现场共签约4个项目,投资金额达90.5亿元,涵盖清洁能源、钒钛铸造、现代农业等。

  

  推介会现场签约。王东 摄

  作为今年攀枝花招商引资“走出去”的首场大型推介会,会上发布的《攀枝花市投资机遇清单》(下文简称为《清单》)尤为值得关注,其中,2023—2024全市对外招商引资项目110个,涉及投资金额1054.6亿元。

  

  发布攀枝花投资机遇清单。王东 摄

  川观新闻记者注意到,《清单》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攀枝花发展“两区三地一粮仓一门户”的新定位新要求,对特色优势产业“三个饭碗”对外招商引资项目精心策划,推出“铁饭碗”项目9个,包括先进钢铁材料、铸造产业等合作项目,投资额126.5亿元;“钛钒碗”项目19个,包括高端钛合金、钛高端铸造高品质金属钒和钒储能等合作项目,投资额168亿元;“金饭碗”项目63个,包括清洁能源、康养文旅、现代农业等合作项目,投资额538.1亿元;还有其他项目19个,投资额222亿元。

  “家里有矿,是攀枝花区别其他城市最大的资源和资本。”攀枝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想要吸引更多的投资就先要摸清自己的家底,攀枝花在钒钛钢铁、风光水储、阳光康养等产业方面有着无可替代的“资源端”优势。因此,在新一轮招商引资竞争中,攀枝花将“产业跟着资源走,招商跟着链条走”作为经济合作工作的根本遵循,高水平谋划招商,高质量策划项目,不断凸显特色资源对产业项目的“粘性”作用,配套产业对投资的“聚宝”作用。

  除了瞄准传统优势产业外,攀枝花主动布局“未来赛道型”项目。紧盯产业发展态势和科技新前沿,结合攀枝花产业特色和发展需要,着力引进氢燃料电池及汽车等氢能装备制造产业项目、钒电池制造及示范应用项目,建实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打造“中国钒电之都”,争取培育经济增长新的“爆发点”,实现弯道超车。

  据悉,今年一季度,攀枝花全市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88.88亿元,超目标进度1.07%。2023年全市计划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不低于360亿元。

  当天的推介会上还举行了攀枝花现代服务业暨康养文旅产业、仁和区装备制造产业专场对接活动。下一步,攀枝花还将赴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针对性举办“投资四川·攀枝花产业推介会”,广泛宣传攀枝花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涵养优质客商和项目。

审核: 刘子东   责任编辑: 王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