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村村都有气象站 仁和区构建“空、天、地”立体气象监测体系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3-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增加预警预报精准度,加强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减灾工作,仁和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60个行政村“村村有气象站”,构建起“空、天、地”立体气象监测体系。

  

  3月15日,记者在仁和区气象台看到,各类设备正常运转,工作人员对各气象站上传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气象工作来说,一个自动气象站就是一个气象‘哨兵’”。

  “目前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实际上是一个升级版。”区气象局局长惠富斐介绍,“比以前的性能要好一些,全自动测量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风向、风速、降雨量。”

  

  据了解,自动气象站能够自动探测多个气象要素,并获取数据,定时向中心站传输探测数据,实现分钟级气象数据的自动上传。建在野外的自动气象站供电方式主要为太阳能供电。

  “气象站的百叶箱里观测的数据主要是相对湿度、气温和气压,观测得到的数据会统一传输到气象台业务分析平台,业务人员结合自身的气象专业知识,综合分析来自卫星、雷达、地面气象观测站的数据,得出对未来天气情况的预测。”区气象台业务人员肖艺琳介绍,最近正值高森林火险期,气象台会把气象数据做成专题天气预报,提供给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为预防森林草原火险提供科学依据。

  

  在防汛地灾方面,气象观测站得到的数据可以提前精准预警强对流天气,实施5分钟雨量报警、逐小时通报雨情和降雨趋势,绘制地质灾害隐患点降雨落区图,提高技防水平等;在农业方面,建成芒果气象梯度观测体系,提供农用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等气象服务,利用观测到的各类气象数据开展农业气象科研工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服务中等。

  

  据介绍,接下来区气象局将继续加强观测站网建设,提升精密监测能力;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提高预报预警能力;完善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拓展康养旅游气象服务,助力生态经济发展;推进创新加强建设,建成基层研究型业务示范点,力争2024年建成全省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县级综合类先行试点县,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近年来,仁和区持续加大气象观测体系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区设有国家气象观测站1个、X波段天气雷达1个、土壤水分观测站1个、乡村自动气象站64个、高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7个,WR-ED型车载火箭1门。

审核: 刘子东   责任编辑: 王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