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99座水库配备“科技哨兵” 一起来了解仁和防汛的“综合技能”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6-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雨季来临,地质灾害隐患不断加大,时值防汛期,仁和区通过灾害监测报警平台,实时监测水位、降雨量和现场图像,让防汛抗洪变得更科学,为防汛工作提供高效、稳定、便捷的服务。

6月20日,记者来到平地镇跃进水库,看到一台动态监管预警系统被安置在水库堤坝上。据介绍,该系统高度集成,包含水位、雨量、图像、视频采集传感、控制及通讯设备,通过此系统,水库值班人员通过手机APP,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查看水库的实时水情、雨情和图片(影像)信息。

区水利局防汛抗旱事务中心工作人员 李金鸿:目前我们仁和区共99座水库,都安装了动态监管预警系统,通过动态监测系统,可以实时观测水库动态,如果超过了汛线水位,系统就会提出报警,把信号通告给水库“五个责任人”和行政主管部门相关人员。

 

据了解,此套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从2016年开始建设,于2020年全部完成,投资约496万元,完成了全区全部小(二)型以上水库的覆盖安装,对提高水库防汛和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应对突发险情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科学技术支撑。

在做好“技防”的同时,仁和区还注重人防与物防有机结合,完善防汛措施。

“人防”方面,目前,全区16支、160人的综合应急分队已实现森林防火期和防汛期的就地转换,水利、住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部门组建专业技术队伍共31人,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乡村应急救援队伍以民兵、青壮年为主,召集队伍80支,共计1627人。

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仁和区各部门协议储备抢险机械29台,储备帐篷、棉被和衣物等救灾物资4568套,乡镇(街道)落实防汛物资仓储13处,协议合同储备28处。

同时,仁和区全覆盖开展培训和避险演练,区级和乡镇已组织开展培训86场次1762人,乡镇和点位已组织开展了各类防汛演练182场次,18526人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