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严格落实五个“强化” 仁和区召开2022年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5-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16日,在全市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后,仁和区迅速召开2022年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区委书记班宏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全区上下要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应对极端条件下的安全风险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五个“强化”相关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主持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2022年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班宏指出

防汛减灾要以防为主,这既是“先手棋”,也是“第一道关口”。2021年,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仁和区防汛减灾工作实现“零伤亡”目标。今年气候异常,各类自然灾害呈现多发易发态势,极端天气的不可预见性更显突出,强降雨诱发局部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全区上下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极限意识,时刻绷紧防汛减灾救灾的思想之弦,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决防范遏制重大灾害和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班宏要求

全区上下要紧盯关键部位、强化排查整治,最大限度补齐短板消除风险,结合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重点部位、重要地段、人口密集区,常态化、动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坚决守住灾害防御底线。要密切关注形势、强化监测预警,切实提升防汛减灾调度的及时性、精准性,加强全方位监测和点球式预警,畅通预警发布渠道,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加强会商调度,最大限度规避风险。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树立极端情况下的极限思维,充分完善抢险、撤离、救援各项应急预案,严格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科学避让”原则,确保通信设备“看得见、吼得响、听得着”,预警响应时跑得快、方向对、人心稳。

班宏强调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上下“一盘棋”,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进一步增强防汛减灾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严格落实好“强化极限意识、强化排查整治、强化监测预警、强化应急演练、强化督导检查”五个方面相关工作。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职责,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李海、冯仁军、李群参加会议。

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委或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