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学习动态丨和抗美援朝老兵一起重温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1-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兵是身边的“活教材”。近日,在区人武部会议室,一位身着军装的老人正在给现役和退役军人们讲述着抗美援朝的故事,他就是退役军人付文荣。

“起立!敬礼!”军人们齐刷刷的举起手,向这位抗美援朝老兵送去最高的敬意。

1937年出生的付文荣,今年快85岁了,但只要一谈起当年的那场战争,那铿锵有力的声音、挥动的双手,仿佛还是那个可以为党为祖国奉献热血的青年。

1954年12月,17岁的付文荣和他所在的54军,参加了朝鲜保卫战。战斗中,令付文荣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年轻的姓孙的女医生。

在战争爆发时,孙医生多次申请上一线救治伤员,但是部队不同意,觉得一个女同志太危险了,在孙医生的坚持下,部队同意了她的申请。

退伍老兵付文荣:她一边为战士们疗伤,一边为想家的士兵做心理疏导……

孙医生虽然是一位女同志,但身材高大体力好,别的医生都是用担架把受伤包扎好的伤员抬下来,孙医生直接将伤员扛在肩膀上就向营地跑去,只为节省时间。

在上岗岭战役中,她一次又一次从前线将士兵扛下来后,又转身跑向了炮火纷飞的战场……

退伍老兵付文荣:她后来被炸断了一条腿,在报告团给我们讲述战斗英雄故事时,大家都说要为孙医生报仇。

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六十年过去了,付老拿起当年的老照片,看着青年的自己,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和战友们浴血奋战、生死相依的革命岁月。

退伍老兵付文荣:经过战争的洗礼,我们犹如亲人一样连在一起,离开部队时像孩子离开父母一般难舍难离……

听完老人的讲述,大家被老一辈革命军人这种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要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强军兴军征途上,唯有传承先烈风骨、铭记先烈遗志,才能挺起民族脊梁,不惧一切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