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闻“汛”而动!昨晚仁和区普降暴雨 各级协同发力防患于未然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1-06-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昨夜

一场期盼已久的雨水冲走了夏日的炎热

自此仁和区“官宣”全域进入雨季

从昨夜(7日)10点持续(8日)15点

全区范围内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

为保证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仁和区各部门、乡镇提前研判、协同发力

将暴雨带来的损害降至最低

截止今天上午8点

全区大部分地区平均降雨量为50毫米

仁和镇、中坝乡、务本乡

平均降雨量均在100毫米以上

李永忠/摄

区气象局天气播报员资晶:受冷空气影响,我区普降暴雨,务本乡和仁和镇达到大暴雨,24小时累计雨量(7日08时-8日08时)最大118毫米,出现在务本乡大黑山。

在今日凌晨0点40分,仁和区气象部门根据雨情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在今日5点40分将暴雨预警信号提升为橙色。

仁和区各职能部门在接到相关信息后召开紧急会议,提前研判应急预案。全区各部门、各乡镇407名地灾点、山洪沟、水库的防灾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三查三避让”的要求。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提前转移避让了100户共计540名群众。

仁和区水利局局长陈启华:目前没有大的灾害 ,只有两个公路两个点位发生了公路边坡的小范围的公路崩塌,影响了交通,但是早上我们已经及时进行了疏通。

李永忠/摄

为应对此次强降雨

仁和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

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工作

靠前指挥,深入地灾隐患点一线

查看险情,排除隐患,疏通沟渠和道路

众志成城,齐心防汛

各乡镇水库管理员

彻夜守护水库安全,监测水位情况

各地灾隐患点做好预警预报,加强研判

按照应急预案

将受威胁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

公安仁和分局

6月8日凌晨3时25分,公安仁和分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中坝九公里处一条土路泥土被冲刷到公路上淤积,导致路面积水,无法通行,并出现塌方隐患。

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出警赶赴现场处置,在现场协助清除路面淤泥疏通排水沟渠,并联系政府相关部门持续关注消除隐患。

务本乡

务本乡作为本次降雨量最多的乡镇,各村组干部在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对隐患点进行排查、疏通,截至目前,6个地灾点、四个水库3个山洪危险区、3个山坪塘监测员均未发现异常。

大田镇

大田镇则统筹全镇5村1社区,将重点放在去年雨季出现过问题的隐患点,从6月7日就提前进行巡视排查。并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线上气象播报并宣传防汛注意事项,引导群众科学避汛。

仁和镇

因雨量较大,仁和镇组织工作人员凌晨4点左右对三大湾水库下游群众进行疏散,并协调挖机等相关抢险设备对三大湾下游堵塞处进行排洪抢险……

啊喇乡

昨晚,啊喇彝族乡指挥部第一时间响应,电话抽查水库管理员、地灾监测员在岗情况,并要求及时开展巡查,随时做好组织群众撤离准备工作。乡分管领导带队,第一时间排查各地灾点、水库情况,组织各村统计受灾情况,安排疏通道路、河道。

布徳镇

布徳镇组织机关干部职工42人下沉5个村,36个村民小组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5个地质灾害点、11个水库、20个山坪塘、10个山洪灾害点等开展全面排查。同时,组织地灾点群众撤离4户5人。

大河中路街道

从昨晚开始,大河中路街道挂社区领导、股室、值班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对辖区及周边进行巡查。

前进镇

6月8日早上7时左右,前进镇田房箐社区中盛4S店路段出现山体塌方,致使交通只能单向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前进镇组织工作人员协同仁和交警大队清理现场,疏通被泥石堵塞的道路。

太平乡

昨晚,太平乡立即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启动乡、村、组三级响应措施,乡巡山护林员、打火队员等防火队伍随即转入防汛应急队伍,配合地灾监测员、水库管理员、山洪点监测员、采空区监测员开展“三查三避让”工作。

同德镇

昨晚,同德镇按照“三查三避让”要求,组织人员对7个地灾点、水库、8个山洪灾害点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发动群众对村道小型垮塌、排水沟淤积堵塞进行疏通。

中坝乡

中坝乡组织各地灾点监测员,水库管理员,山平塘责任人认真开展雨中巡查工作,并对仁拉路出现的险情及时调动工程机械现场疏通排除险情。

暴雨中的坚守,黑夜里的担当,是仁和区防汛减灾的拳拳之心,也是各部门提前研判、共同发力的累累硕果。

仁和区水利局局长陈启华:目前降雨在逐渐减小、在向北移,目前形势可控,我们区的气象部门在早上(9点)已经解除了暴雨橙色预报信号。

据最新气象数据显示:8日晚上到9日白天阵雨转多云,9日晚上到10日白天小到中雨转多云间晴。气温正常至偏低,降雨偏多,最高气温28-30℃,最低气温19-21℃。

温馨提示

近期降雨偏多,且主要出现在夜间,局部强度大,外出需备好雨具。同时也需要注意预防降雨诱发的山地灾害,避开高陡边坡等危险地区,做好出行安排,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计今晚还有小到中雨,明天白天多云,气温20-29摄氏度,明天晚上有小到中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