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乡村振兴 | 这里,一条食用菌致富产业链悄然形成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4-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寒冬时节,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官房村的一座座黑色大棚内却十分热闹,棚内堆叠整齐的食用菌棒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争相探出了一顶顶或灰白或棕褐的菌伞。

  

  △正在生长的平菇

  “我家种了5亩食用菌,目前开始陆续成熟,除去成本,每亩可以赚取1万余元,还不错。”村民唐林家种了3亩羊肚菌、2亩赤松茸,采收期从12月持续到4月。

  

  △食用菌大棚内

  小小食用菌何以成长为村民的致富产业?

  故事还要追溯到2019年。官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定海从市农科院引进试种了一亩的羊肚菌,依托当地良好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第一年纯收入就达到了4万余元。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后,他和村干部研究出了一套以羊肚菌为主,赤松茸、香菇等为辅的菌类种植产业体系推广给村民。经过几年的推广,全村食用菌种植面积已超100亩,食用菌产业年综合效益775万元。

  

  △村民唐林正在大棚内采摘成熟的赤松茸

  为帮助村民节省成本,完善食用菌产业链,唐定海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并取得大部分村民同意后,筹资208万元建设了菌包加工厂,厂房于去年12月底建成投用。村上还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引进菌包生产企业,进行专业管理和指导。

  

  △赤松茸

  目前,加工厂已生产菌棒20余万个,配套生产30亩羊肚菌的菌种、营养液。“经过我们初步估算,使用自己的菌棒和营养液,每亩食用菌节省成本2000元以上。”唐定海表示,未来村上还准备建设冻库,实现从菌种提供、技术指导,到销售联络,全程包办。

  

审核: 刘子东   责任编辑: 王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