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仁和动态 > 仁和要闻

共富实践丨城市更新:变化“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3-10-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立一道景,美一条街,靓一座城。今年来,仁和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全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功能日臻完善、魅力逐步彰显,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

  环境升级 业态更新

  2022年底,仁和区启动四十九商圈城市更新项目。项目包括春天花园耍街打造、同乐时尚消费街区改造、乐活共享公园修建等,起于国潮风情街,止于银泰商业体,面积约550亩。

  

  △银泰商业体夜景

  区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股长邹泽亚介绍,今年8月底,春天花园耍街风雨连廊、花池景观已完成打造,正在对沿线开展商铺外立面更新、夜景亮化等工作,规划在春天花园耍街新增小吃、餐饮等20余个商业外摆,焕发夜间经济活力,形成全新消费场景。

  同乐时尚消费街区面对银泰城购物中心、背靠同乐世界国际家居博览中心,项目已拆除原有三层的老旧小吃商铺,拟全新打造咖啡等轻食门店,提升商业价值、城市颜值。

  

  △同乐时尚消费街区效果图

  除了消费业态场景的全新塑造,休闲娱乐环境的打造也是扮靓城市空间、“兜起”民生幸福的重要方面。

  结合“公园城市”理念,仁和区以银泰城购物中心、华芝生活广场、国潮风情街为载体,沿攀枝花大道打造乐活共享公园、老街记忆公园等口袋公园,利用城市边角区域,为居民塑造休闲游乐的“幸福角落”。

  

  △乐活共享公园

  乐活共享公园已于今年7月建成投用,在500平方米的乐园里,独特的雕塑、阶梯休闲场所、立体蝴蝶贴画墙与四周鲜花绿植相映成趣,吸引周边居民休闲娱乐。

  

  △乐活共享公园吸引周边居民休闲娱乐

  老街记忆口袋公园占地3000平方米。公园以原有的40余棵凤凰树和鸡蛋花等植被为基础,拟打造游乐场所、休闲步道,增设绿植花卉等。项目正在进一步规划中,预计明年年初呈现整体效果。建成后,将逐步更新沿线街道的商业氛围,吸引资本、资源、人气、信息等要素聚集,使其上连银泰城购物中心、下接华芝广场,形成吃、住、玩、购一体的便民生活圈,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体验。

  小区焕新  居民舒心

  弯庄社区老旧小区,多数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目前基础设施老旧,部分公共设施配套匮乏,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品质,仁和区坚持从“细微处”精准发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让老旧小区破茧重生。

  

  △弯庄社区老旧小区家属楼场地改造施工中

  2023年4月,仁和区启动弯庄及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三强公司停车场改造,殡仪馆家属区基础设施、场地、绿化等改造,预计2024年底全面完工。

  监控器安装、平整路面、新增照明路灯……在迤沙拉大道1370号的三强公司停车场内,工人人员正在进行现场作业,排水设施翻修、栏杆标线设置、门禁系统建设……历时四个月,这座总面积1500平方米,规划4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已初见成效。

  

  △三强公司停车场施工现场

  据区住建局住保办副主任刘蓝文介绍,弯庄及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道路改造近7000米,人行道改造40000平方米,强电下地改造2550米,排水管网改造5813米,燃气管网改造23722米,停车场改建4250平方米等内容。涉及16个老旧小区,房屋98栋,住户2807户,建筑面积近31万平方米。

  

  △仁和区主城区夜景

  消费业态丰富了,夜间经济活跃了,道路交通顺畅了,人居环境改善了……一个个城市更新项目勾勒出仁和向美而行的清晰轮廓,一幅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动人画卷正跃然呈现。

  摄影:王东 石磊 陈姝妤

审核: 刘子东   责任编辑: 王雨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