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仁和区:以“严、实、准、硬”工作标准 确保全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8-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月15日,仁和区召开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区委书记班宏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上下要务必树牢极限思维、底线思维,加强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预警、研判、调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标准严、工作实、措施准、力度硬”。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了防汛减灾、地灾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

  会议指出

  截至目前,仁和区最大累计降雨为694毫米,纳入群测群防地灾隐患点共计28处,共组织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点、煤炭采空沉陷区和建设工地受威胁人口避险转移2522人次。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前期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平稳运行。但今年天气异常情况凸显,风险因素处于动态变化中,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省内外发生事故的教训,对标补短板,坚决克服凭经验判断、靠惯例推断,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隐患的不确定性。

  会议要求

  全区上下要务必树牢极限思维,思想认识再提升。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树立强烈的极限思维,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

  要务必树牢底线思维,隐患排查全覆盖、再细化。将动态排查整治贯穿汛期全过程,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紧盯地灾隐患点、弃土场、城市易涝点、采煤沉陷区等领域和部位,将排查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针对山沟小溪,由区级部门、乡镇开展联动排查、联动预警、联动处置,严防上游下雨、下游受灾。

  要坚持预防为主,预警、研判、调度再精准。要加强会商研判、应急联动和与气象部门的对接,主动作为、靠前研判,坚决执行“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灾能力。

  要突出实战导向,落实应急准备再完善。要巩固全区综合应急演练成果,按照省、市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加强救援队伍统筹调度,强化物资保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当前旱情,要强化生产用水调度,确保群众生活用水,一库一策适时启动塘库蓄水工作。

  要加强力度频次,群众宣传教育再用力。加强重点群体的安全教育与重点地区的警示提醒,提高群众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做到宁听事前骂声、不听事后哭声,确保群众“真正听得进、学得到、记在心”。

  要以“严、实、准、硬”标准,确保责任落实再压紧。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全过程,强化属地责任、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履行企业(项目)主体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标准严、工作实、措施准、力度硬”。

  会议强调

  要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彻底转变“汛期不防火、防火期完不管火”的观念,不折不扣落实常态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发现的问题,逐项销号清零。要针对“三合一”场所,紧盯批发市场、仓储场所等重点,持续开展全面排查、排危、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力争最好结果。

  区领导岳洪、李群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