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 攀枝花仁和赛区竞演启幕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8-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短视频里,鲜活影像,掀起新一轮“乡村热”;竞演舞台上,话家乡、聊风物,乡村新貌徐徐展开。

  8月8日,由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和区文广旅局主办,区乡村振兴局、区融媒体中心、区文化馆承办的四川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攀枝花仁和赛区竞演在大龙潭乡混撒拉村村委会广场举行。

  大赛采取线下活动与线上展演相结合的形式,全景展示乡土文化,大力推介美丽家乡,呈现文化“活”起来,乡镇“火”起来,乡村“潮”起来的生动局面。

  福田镇塘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 李富明:”这个舞台展现了福田的水田彝族文化,我们农民在舞台上展现自我,提高了对文化振兴的信心,希望我们水田彝族的文化可以走出去,走到更好的舞台。”

  活动在具有独特民族风情的歌舞《板凳龙舞庆丰收·羊皮鼓舞祝吉祥》中拉开帷幕,舞蹈《水田人家油茶香》、《哈尼儿女心向党》、歌曲《祖先》等6个节目轮番登场,平地镇的非遗舞蹈《羊皮鼓舞》,不仅是当地民俗文化的特色体现,更是传承着俚濮彝族人世世代代的历史变迁。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羊皮鼓舞传承人 杨兴荣:”我们这个羊皮鼓舞,所唱的,所跳的,都是围绕着四个段落,一是欢乐,二是祭祀,三是求雨,四是丰收,求的是风调雨顺,安居乐业,国家兴旺发达。今天来这里参赛就是想把这个羊皮鼓舞跳给更多人看,让羊皮鼓舞的爱好者都学到手,让它发扬光大,推向世界。我希望我能把羊皮鼓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永不消逝。”

  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家门口的视听盛宴。同时,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网友们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现场的热烈气氛。

  大龙潭乡混撒拉村村民 白女士:”今天这场家门口的文艺演出很精彩,充分展示了老百姓的生活和我们中华的非遗文化,我们看得很开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焕春,区领导张瑞莉、冯仁军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