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动态 > 领导活动

让老年人感受到可触及的幸福,仁和区从这些方面发力

来源:这里仁和     发布时间:2022-06-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30日,仁和区召开2022年全区老龄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安排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老龄工作的重点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表扬了2021年全区“敬老文明号”“敬老示范岗(窗口)”和“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部分单位、乡镇作了交流发言。

苟军要求

要围绕政策抓落实,以项目推动全区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深入分析研究,结合我区涉老需求和实际情况,根据上级政策支持方向,科学合理编制相应规划、计划,抓紧做好近期、中期、远期符合政策支持、可实施规划的项目储备。

要聚焦问题补短板,让老年人感受到可触及的幸福。针对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和不均衡、老年健康服务资源短缺、学习平台不健全、老旧小区等适老化改造等问题,要积极做好养老机构发展规划布局,在全区逐步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补充,机构养老托底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培训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加强硬件配套建设,加快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资源融合;不断加大文化和体育场馆对老年人免费开放使用的力度,统筹好全区老年人文化和体育设施的布局发展;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公共卫生间等适老化改造工作。

要坚守底线重关爱,加强特殊老年群体权益保护。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落实好属地和部门责任,坚决守住底线,切实落实好困难补助、医疗救助等兜底性扶助政策措施;要积极组织和整合志愿者力量,分类做好对失独、失能、失智老人的关爱工作;要不断加强对老年人的权益保障,针对老年人提出的财产纠纷、人身伤害、家庭赡养等法律请求,司法、公安等部门要积极介入,给予援助;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辨识知识,防骗常识及老年消费维权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制售假冒伪劣药品、保健品、理疗器械的打击查处力度;公安部门要联合金融、通信运营等部门,加大对养老诈骗等网络通信诈骗的打击和防范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要落实责任,凝聚合力,协同推进全区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创建第六轮省级敬老模范区为契机,有力推进应对人口老龄化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加快解决老年人口所期所盼的突出问题。各乡镇(街道)、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老龄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工作人员,确保老龄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壮大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为老助老志愿服务,增强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

区领导张瑞莉、游明甫、孙越、莫萃芳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