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信息转载

严阵以待 毫不松懈 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硬仗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贾瑞云在全市第十一次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8月19日,我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第十一次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市委书记贾瑞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全省多地面临严重汛情灾情的紧急时刻,8月19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第十一次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对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落实。市委书记贾瑞云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务必做好监测预防,务必落实“三查”“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务必做实应急救援准备,务必严肃工作纪律,严阵以待、毫不松懈,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今年以来,我市南部大部地区降雨量300-500毫米,北部大部地区降雨量500-700毫米,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800毫米,最大累计雨量 1005.7毫米,最大日雨量187.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58.4毫米/小时。截至目前,全市共出现11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以中到大雨为主,局部大 到暴雨。

会上,市气象局通报了本次强降雨 过程及降雨趋势,长江上游水文局攀枝花分局通报了大江大河水情,攀枝花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通报了中小河流水情,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 局、市发展改革委分别汇报了当前全市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准备和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充分肯定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后,贾瑞云指出,面对连日来的严重汛情灾情,我省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 作。根据天气预报显示,8月19日至20日,四川盆地东北部、攀西地区、川西高原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天气,防汛形势极为复杂严峻。当前,攀枝花正值主汛 期,全市上下要紧绷安全度汛这根弦,严阵以待、毫不松懈,抓紧落实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就做好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贾瑞云强调,要切实做到“五个务必”。一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 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充分研判我市今年的汛 期、雨情和地质灾害等相关险情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二要务必做好监测预防,气象、水文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持续关注雨情、水情动态,充分发挥“汛期联合作战机制”作用,坚持“土洋结合”,利用多种方式,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到企业、到工地,提醒广大干部群众提前做好防灾、避灾准备;要进一步加大预警信息报送力度,确保水情、雨情、路情、险情加密报告;各参与应急抢险救援的单位要加强救援队伍培训,科学开展救援, 在确保救援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三要务必落实“三查”“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灾害风险隐患点、老弱病残群众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遇到紧急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果断措施,迅速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确保不落 一户、不漏一人,宁愿多干“麻烦事”,也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要务必做实应急救援准备,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扣紧工作链条,共同做好应急救援 准备工作,确保救援队伍、救灾物资、救灾设备及时安全到位,绝不允许出现灾情发生后救援物资设备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五要务必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值班纪律和各项防汛救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律,绝不允许因工作失误,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就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仁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市政府副市长邓斌主持会议。

市委秘书长许军峰参加会议。(记者 吴禹涵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