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信息转载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虞平检查防汛避险搬迁转移工作

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使我市北部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风险增高。8月19日,受市委书记贾瑞云委派,市委副书记、市长虞 平带队前往西区、盐边县部分乡镇,检查防汛避险搬迁转移工作。虞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 省委、市委相关部署要求,以及市委书记贾瑞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做好预测预报预警、群 众转移安置等工作,突出抓好新隐患点的排查整治,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虞平先后前往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景怡社区,盐边县渔门镇三源河村高家村组、岩郎组,国胜乡大石房村铜厂沟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实地检查,听取防汛救灾 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避险搬迁转移群众吃饭、住宿等安置情况,叮嘱相关负责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把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动员群众、物资保障、应急 处置、群众避险安置等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各项防灾减灾救灾措施落到实处;要采取投亲靠友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做好群众避险搬迁转移,做 到心中有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大石房 村村民委员会和大石房村村小共安置铜厂沟避险群众26人。在集中安置点,虞平亲切看望慰问避险群众,查看安置设施及生活条件,再三叮嘱,要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切实保障避险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水喝、睡得暖,有病能及时就医治疗,为他们提供一个温暖的“家”;要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密 切关注他们的情绪和思想动态,引导群众正确面对地灾迹象、主动搬迁避险。

检查中,虞平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群众,迅速调配物资保障生 活必需;要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机制,坚决执行“提前避 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及时准确发布灾害预报预警信息;要全面加强对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防范处置工作,完善工作预案,强化装备保障, 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18日晚,虞平前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进行暗访,并在线调度防汛救灾工作。他要求,各县(区)政府,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要认真落实市委书记贾瑞云的批示要求,把防汛减灾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工作调度和力量调 配,全天候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压紧压实值班值守、一线巡防和应急处置责任,抓实抓细“三查”“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不发生人 员伤亡。

副市长邓斌参加暗访。(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