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113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第一行政办公区324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修订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落实各项法定制度和措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打牢坚实基础。要强化监管,进一步压实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确保农产品从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要强化宣传,全面提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知晓率,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监管的积极性,为营造安全、健康的农产品消费环境提供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1228日、15日区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分析判断,找准宏观政策和仁和发展实际的结合点,推进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同向发力,在经济恢复中塑造发展新优势。要突出重点,聚焦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对标产业发展、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结合仁和区发展实际,厘清思路、谋实举措,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仁和区落地生根。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项目包装储备和资金争取,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围绕优质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项目招引,推动项目落地,加快产业发展。要持续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丰富消费形态,挖掘消费潜力,释放消费市场活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三、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和111日区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市两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会议主题和主要精神,坚持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推动会议精神迅速落地见效。要围绕重点抓落实,紧扣市委战略目标、战略牵引、战略重点、战略空间和市政府六大工程部署,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市系列政策机遇,在落实新型工业化、服务业发展年、绿色低碳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用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新篇章贡献更多的仁和智慧和仁和力量。要抓好近期重点工作,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扎实抓好春节氛围营造、走访慰问、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四、传达学习全省2021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1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111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切实增强抓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主动服务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依法依规做好农村居民建房审批工作。同时,严格开展耕地保护动态巡查,从源头上杜绝未批先建违法用地行为。

五、听取仁和区2022年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安排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区政府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全面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措施属地乡镇、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监督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隐患整改不放松,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听取仁和区2022年四季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安排2023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抓好食品安全监管。要强化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村坝坝宴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大食品药品检测力度,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各类隐患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塑造良好城市形象,助力服务业发展。要加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抓好农贸市场周边游医整治工作,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预防群众食用草乌等毒性中药材中毒宣传力度避免出现误食中毒等食品安全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七、听取仁和区2022年四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安排2023年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要求,持续抓好春季空气质量管控工作。要压紧压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积极响应落实预警措施,属地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要重拳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确保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要统筹抓好计划烧除调度工作,每日对计划烧除范围进行会商,科学烧除时间及面积,有效避免污染天气发生。

八、听取仁和区2022年四季度“三农”工作情况汇报,安排2023年“三农”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千方百计促进粮食稳产增收。对标年度考核指标,及时查漏补缺,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理解支持,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区乡村振兴局要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考核情况对接,及时整改销号反馈问题,力争排名靠前。要抓实2023三农工作谋划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紧盯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抓牢大小春作物播种管理,稳步推广粮经复合、粮经轮作种植模式,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更好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九、听取仁和区2022年四季度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2023年信访维稳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确保全区信访维稳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农民工工资兑付情况,督促用工方及时兑付农民工工资,要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农民工欠薪问题。要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件报告要求,严防信息倒流。要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要认真分析当前信访维稳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时予以通报。

十、听取仁和区2022年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安排2023年禁毒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持续把禁毒工作抓紧抓实。要坚持严打,围绕严打制毒犯罪活动、严堵外部毒品输入、严惩毒品集散分销等方面,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日常巡查排查,持续做好禁种铲毒工作。要坚持严控,围绕人员、物品、行业三个方面,加强对易涉毒重点场所的网格化、常态化排查管控,坚决消除涉毒风险。要坚持严管,加大社会面吸毒人员排查、管控、收戒力度和毒驾整治力度;要全面落实以帮教感化、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困难救助为主的帮扶救助工作,全面做好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服务,进一步增强戒毒康复工作的实效性。要坚持严防,做到警示教育与正面宣传相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提升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关注度和吸引力,筑牢全民禁毒、拒毒防线。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