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1217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第一行政办公区324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反垄断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内部审查机制作用,坚决防止出台的政策文件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全面梳理,对照法律法规,应改尽改、应废尽废。要加大执法力度,紧盯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垄断、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仿冒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利益,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二、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是推动仁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扎实推动全区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坚持引育用留一体发力,围绕人才安居乐业问题,大力宣传并贯彻落实仁和区人才支持、安家优惠、育儿奖励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等,配套创业服务功能,推进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建设,培养一批农业产业化带头人。要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人才生态,让仁和区真正成为人才汇聚的洼地、创新创业的高地

三、传达学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新时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升保护能力和水平。要抓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工作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对标补差,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及时研究制定适应仁和区知识产权发展需要、有利于推进试点区建设的配套政策,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不断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四、传达学习《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深刻认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重要性,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进一步增强抓好食品安全的自觉性。区食安办要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持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要严格考核监督,食安办要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等工作相结合,以更细举措、更严要求,抓好食品安全监管,护航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听取仁和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聚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源头,紧盯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健全和完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区道安办要督促乡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与片区交警中队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根据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及重点区域交通特点,持续加大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力度,确保学生出行安全。要保持严查严管态势,坚决依法严查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以及无牌无证、酒驾醉驾毒驾、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农村道路管控力度、巡查密度,坚决防止出现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区道安办要加大督导、检查、指导力度,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监管不到位的,及时予以提醒、通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见效。

六、听取仁和区2022年长江禁捕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长江十年禁捕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全力推进仁和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坚决打好十年禁捕攻坚战、持久战。要加强联合执法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执法力量做好配合,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对非法捕捞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要充分发挥监控平台作用,督促属地履行监管职责,用好公安、渔政、乡镇、护渔队伍与前端视频监控点位,及时排查、核实、处置、报送非法捕捞预警报警信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要强化宣传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长江禁捕政策、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售、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