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717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第一行政办公区324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实施办法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要聚焦三线建设精神,充分挖掘仁和区本地红色旅游资源,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大田会议遗址、成昆铁路遗址等现有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资源锤炼党性、激励干部、教育群众的作用。要加强统筹规划,将红色资源保护与乡村振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工作紧密融合,加大工作力度,理顺体制机制,做到适度开发、合理利用、有效保护。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6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和62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要围绕区委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七大示范引领工程,全力抓好清洁能源、绿色建筑、零碳村庄等重点示范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抓实生态环保工作加强大河等小流域治理,防止臭氧、PM2.5等指标反弹,全力以赴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98%的年度目标要加强源头治理,加大生态环保执法力度,抓好对货运脏车、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散乱污企业整治、噪音和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区综合执法局和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要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噪音和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有力推动整治工作。区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对各类问题逐一对账,确保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限期销账。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决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督查反映突出的散乱污企业弃渣工业固体废物违规倾倒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严防整改问题反弹。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建立长效机制的整改措施、必须彻底整治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区环督办要全面督查,避免出现边整改边反弹的情况。

三、传达学习国务院和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和省、市稳住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仁和区实际,对照政策措施逐一抓好落实,发挥好助企纾困作用。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解读政策,深入细致研究,加强项目包装和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仁和。要进一步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部分地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作出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性。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行业部门要聚焦统计造假突出领域和重点问题,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全面自查,有序有力推进专项纠治工作。要深刻吸取各地统计违法案件教训,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完善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据依法统计,应统尽统要将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和依法统计工作有机统一,既要开展好专项纠治工作也要履行好统计职责,坚决杜绝统计工作不作为、乱作为。

五、传达学习全省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暨根治撂荒地促进粮食扩面增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61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和62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区级工作专班要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统筹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做好13个专项规划编制的协调工作,确保专篇符合仁和区实际情况,达到上级工作要求。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坚持实事求是,根据仁和区撂荒地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科学合理制定复耕复种方案,有序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李群同志牵头,区农业农村局认真做好粮食种植面积和经果林套(间)种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核实和登记造册工作,对照省级文件和我区已出台的激励措施兑现种粮补助,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统筹做好粮食、大豆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工作,鼓励推广粮经复合高效种植、经果林下示范套(间)种等种植模式,持续做好乡村水务、农资打假等保障措施,确保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稳产保供。

六、传达学习7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资源保障工作推进会议精神、71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和7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资源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强化水资源保障,做好做足向水要地、向地要粮文章。要抢抓双碳背景下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机遇,结合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三结合”项目稳步向前,全力以赴推动人和渠水资源配置工程,同步做好项目包装划,谋划规划好“三结合+”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区前期项目规划、设计等有关成果,积极做好与省、市对口部门的沟通汇报最大限度争取工作支持,全力保障规划项目在仁和区落地落实。

七、传达学习71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王晓晖对做好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工作批示精神省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暨第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71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和7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抓住安全生产隐患风险动态变化的特点,认真落实下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深刻汲取绵阳平武县7.12”山洪灾害惨痛教训,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工作,区防汛办要建立同流域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上下游协同联动,信息沟通。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群众转移工作,接到雨情预警信息后,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工作要求,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消除群众因频繁转移带来的厌烦抵触情绪。要立即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应急预案桌面推演并做好完善和更新,区水利局认真督查,确保预案发挥作用。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要统筹抓好防汛与抗旱工作,做好摸底调查,科学合理调度生产用水,快速响应,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避免工作拖延造成群众损失。

八、传达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和75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扛牢疫情防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全力抓好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方舱隔离点等的建设工作。区应急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要科学做好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做到动态管理、定期补充,要做好极端条件下,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准备,工作精确到点细化到岗到人。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入川即检”工作,守好四川“南大门”。要关爱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改善防疫卡点工作环境,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对现不具备安装空调条件的卡点设置方舱,并尽快完成所有卡点空调安装工作。要建立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及时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响应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