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77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第一行政办公区324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会议要求,各乡镇、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当前三农工作各乡镇、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督促、亲自落实,抓实抓好耕地保护、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重大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三农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以文件要求为指导,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上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件大事,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耕地地力提升、农作物优质高产。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工作督查考核,坚持以考促干、以考促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三、传达学习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王晓晖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区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要健全农业生态,激活发展动力,继续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依托农村电商平台,持续推进农文旅、一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改善乡村环境,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抢抓安宁河流域高质量综合开发和三结合项目建设重大机遇,聚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一品牌两中心打造,更好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四、听取仁和区2022年第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区级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找准突破点、发力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要及时去存量,扎实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区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54183人,按照一户一策持续查问题、强弱项,确保整改一销号一个努力实现动态清零确保零遗漏认真做好日常排查核查工作,对符合监测条件的对象要应纳尽纳,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新纳入动态监测的对象,要根据风险类别、发展能力、发展需求等认真制定帮扶方案确保帮扶措施落地见效。要有效防风险,聚焦稳就业、稳增收等重点任务,积极应对疫情和突发自然灾害给群众增收带来的困难,加大劳务输出组织力度,抓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确保群众能够持续增收、稳定增收。区乡村振兴局要用好用实第二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资金,减少脱贫群众因低温灾害减产造成的损失,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要认真开展日常排查工作,定期汇总信息,加强分析研判,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突出。

五、听取落实《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生产十条措施(试行)》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区农业农村局要认真梳理《十条措施》出台后,在种植面积增幅、粮食产量增量、群众收入增长、复种指数增高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要深入分析水稻种植机械化程度不高、缺水制约种植面积等问题,结合农机具补贴、“三结合”项目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认真研究谋划解决办法。要持续开展《十条措施》宣传,及时兑现奖补资金,不断激发农户发展种植水稻的积极性,确保实现粮食稳产增效目标。

六、听取仁和区粮经(菜)复合种植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粮经(菜)复合种植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粮经(菜)复合种植工作,提高群众收入,增加耕地面积,为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区农业农村局要严格按照粮经(菜)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核实种植面积并登记造册。要按照“果树覆盖率低于50%、每亩株数低于合理株数70%、乔木覆盖度低于20%的标准,推动粮经(菜)复合种植工作,进一步增加耕地面积,解决耕地流出问题。严格按照试点项目区验收办法开展验收工作,及时按政策兑现有关补贴。

七、听取仁和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易地扶贫搬迁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牵头单位由区发改局调整为区乡村振兴局。区乡村振兴局要认真梳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群众增收、产业发展、外出务工等方面的情况,实时动态精准收集有关信息。要做好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扶持工作,持续改善寒坡岭集中安置点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散居易地扶贫搬迁户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