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614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第一行政办公区324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信访工作条例》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区信访局要牵头开展《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推动《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让干部群众更好掌握信访工作基本程序和行为规范,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解决以访施压、逢会必访问题。公安机关要严格按照《条例》和有关法律规定,依法打击信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610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61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614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融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多种形式和方式深学细悟、笃信笃行,推动形成学习贯彻热潮。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要求,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努力实现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要坚持把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整治土地撂荒、守住耕地红线,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把保障就业创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树牢上游意识,以“三结合”项目为引领,做好“水+”文章,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要认真抓好底线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城镇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汛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仁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精神、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及大会精神和56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细化贯彻落实。要对标对表,完善工作举措,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推动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3.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深刻认识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上来。要进一步压实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运用,严格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监督。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谋划安排。财政要认真落实牵头责任,发挥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资金归口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对本系统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督导资金使用单位要认真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直接责任,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三、听取仁和区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水电站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水电站安全监管工作,盯紧领域内的各类重大风险点和隐患点,深入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整改,切实抓好安全监管工作。区水利局要制定安全检查清单,明确检查内容和检查要求,严格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区发改局、区水利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力做好2022年下半年水电站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用好“两书一函”,督促观音岩、塘坝河水电站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督促水电站法人或实际控制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存在重大隐患问题的水电站,要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绝不手软。

、听取仁和区水资源管理、节水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水资源管理、节水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决策部署健全水资源制度体系,落实管控指标要求,细化管控举措,持续推进水资源体系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区水利局要强化塘坝河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在线监控、监测设施运行情况抽查频率,一旦出现预报、预警及时有效处置。要推进取用水监督管理,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区水利局要从严监管取水许可全过程,严把水资源论证审查和许可审批关,严格落实节水评价、用水定额等制度利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大违法取用水查处力度,规范取用水行为及管理秩序。要按照《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要求,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区水利局牵头,发改、住建、经信、综合执法等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切实做好行业节约用水工作指导,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节水载体建设目标任务。

、听取仁和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会议要求,区森防指办要结合实际情况,统筹调度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力量,确有防火压力的乡镇要继续做好应急备勤,其余乡镇要有序调整力量转入防汛状态。要指导乡镇做好防火宣传物资、防火器具的维修保养、登记造册、入库管理等工作,为下一年度防火工作做好准备。李群同志牵头,持续发挥全区49个固定防控卡点作用,各乡镇(街道)要抓紧完善智能化防控系统和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借鉴太平乡、务本乡利用“慧眼工程”加强智能化系统建设的做法,技防提升防控能力区级各有关部门要履行好职能职责,督促指导地方专业扑火队转变角色,有序进入防汛应急抢险状态,把队伍管理好、训练好、使用好。区森防指办要提前做好总结表扬、考核考评工作等准备,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打牢基础。

听取仁和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会议要求区民族宗教局牵头,对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要求,梳理创建任务,找准短板弱项,建立台账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达到验收标准。分管区领导要加强工作调度,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创建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区民族宗教局要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全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积极参与,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目标绩效办要加强督查,结合全区创先争优项目通报创建工作情况,区政府将专题进行一次研究调度。

、听取仁和区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艾滋病防治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必须坚决遏制病毒携带者人数增长的势头。要加强部门配合协作,坚持齐抓共管,提升仁和区艾滋病防治工作水平。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针对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艾滋病流行特点,逐一细化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方案,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区卫生健康局要按季度报告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情况,区财政局统筹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费保障。

八、听取仁和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研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查漏补缺,认真整改“两站两员”工作落实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要强化路面管控,加大执法力度,严打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源头治理,做好群众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要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运输局,严厉打击非法运营,防止出现群死群伤事故。要根据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及重点区域交通特点,持续加大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力度,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