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424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第一行政办公区324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 会前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今年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区的目标任务,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学习宣传,积极做好《促进法》的宣传解读工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各类主体准确理解把握法律政策规定,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工作目标和措施,积极主动融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聚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一品牌两中心打造,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更好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工作年度报告和监督检查等制度,建立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和创新乡村振兴新路子、新模式,努力在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新亮点和新成效。

二、听取仁和区2022年第一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抓实抓细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规范动态监测户纳入、退出流程,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加大对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落实。要强化集体资产管理,落实脱贫攻坚建设项目管护责任,避免出现“重建轻管”现象。要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考评明确的“一票否决”工作内容,抓实抓细底线工作。要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帮扶村等帮扶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区政府常务会将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三、听取仁和区2022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任务相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生产的各项重要指示和要求。要提前谋划,结合环保相关工作要求,科学统筹粮食播种面积,同步做好相关工作印证资料准备要全面总结工作亮点,及时兑现《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生产十条措施》奖补资金。李群同志牵头,研究制定提高仁和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激励措施,打造市、区级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积极创建数字农业示范区,鼓励推广“粮经复合高效种植”、经果林下示范套种粮食作物等种植模式,持续做好乡村水务、农资打假等保障措施。

四、听取仁和区2022生猪出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目标任务相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区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生猪出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工作,结合考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农业农村局牵头,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指导乡镇开展入户宣传统计,确保生猪数量应统尽统。要加强对乡镇指导督查,实行每季度动态调度,确保数据实时准确更新。要同步做好印证资料准备,及时核对相关情况,做好资料收集存档。

五、听取仁和区2022大豆扩种面积目标任务,保持油菜籽产量稳定相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豆扩种工作,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全面提高粮油产量、质量和效益。要加强宣传引导,研究出台鼓励发展大豆扩种的激励措施,鼓励支持农民发展林下大豆套种大豆蔬菜轮作,充分调动农民对大豆种植的积极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力争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奋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区

六、听取仁和区2022耕地保护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耕地监管力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逐步消减“非粮化”耕地存量坚持问题导向,重新编制仁和区2022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方案,对比去年图斑情况,突出粮经(菜)复合种植面积、经果林下示范套种粮食面积整改成效。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