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419,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第一行政办公区324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四川省河湖制条例》

会议要求,乡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解读,营造全员参与、全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把《条例》贯彻落实体现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全过程,全区各河长,特别是镇、村两级河长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加强巡河、问河、查河力度,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区河长办、区河长制联络员单位要协调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具体工作,使用无人机开展全流域巡河查河,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各级河长进行整改推动全区河湖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要加快各类涉水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度,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捕捞等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好水域秩序。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双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稳中求进,正确面对双碳经济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进经济效益好、产带动大、能耗强度低的重大产业项目,在提高我区能耗总量天花板的同时,不断降低能耗强度,确保我区能耗总量先达峰、后中和。要抢抓机遇,结合实际,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制定落实举措,严格监督考核,确保政策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

2.传达学习419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发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工作重点,纵深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推行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制度,抓实全链条监管责任把企业自查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督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区应急管理局要认真研究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逐一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建议,确保“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听取仁和区2022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研究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摒弃“等靠要”思想,不当“二传手”,认真结合实际抓好上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实。二季度要以打击私挖盗采、开展建筑工地安全检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等为重点,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综合监管部门、属地乡镇(街道)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要全面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区经信和科技局、南山管委会、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工矿企业安全隐患摸排。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扎实开展农村建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发放安全告知书、整改通知书等方式,抓好农村地区安全生产工作

四、听取仁和区2022年一季度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保通工作。各专项工作组指挥长及副指挥长要认真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入川即检工作总体方案内容,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深入防疫一线,了解措施落实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科学设置核酸检测点位统筹做好物资储备、车辆调配和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要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力度,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劲。各单位和全区干部职工要全面落实防疫要求,严格遵守防疫措施

五、听取仁和区2022年一季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研究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开展食品安全全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抓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适时开展联合行动,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组合拳和攻坚战,以扎实的工作成效,确保我区食品安全。把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任务清单相结合,突出抓好食品摊贩、工地食堂等的食品安全,做好草乌等毒性中药材监管,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工作做出彩。区市场监管局要以年度目标考核问题为导向,强弱项补短板,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

六、听取仁和区2022年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水环境保护治理,河长制联络员单位和河长要根据大河及把关河每季度水质情况报告共同研究查找存在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治,不断改善水质。要持续加强对第二轮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和省自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已整改到位的,区环督办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及乡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暂未整改完成的,加快推动问题整改,区环督办要加强工作督促落实,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

七、听取仁和区2022年一季度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报告,研究信访维稳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政治年的各项要求,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全面排查不稳定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有针对性做好稳控工作。要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亲自过问、亲自指导、督促推动。要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各乡镇(街道)要密切配合,依法打击缠访闹访、敲诈勒索以违法手段实现不法目的的违法行为,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属地政府与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压紧压实重点人员管控责任,落实落细管控措施,确保稳控工作落实到位。区委政法委、信访局牵头督促信访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按照信访联席会议工作要求做好稳化险工作。

八、听取仁和区2022年一季度三农工作情况报告,研究三农工作

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三农”工作文要求,深入挖掘仁和区三农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要扎实做好统计等基础工作,助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创建。要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对照乡村振兴先进创建的标准和内容逐项研究分析,明确专人专班负责。区政府常务会议4月下旬专题研究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2022年乡村振兴总体方案、2022年乡村振兴重大任务清单等相关工作。

九、听取仁和区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研究粮食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确保粮食安全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强调部署一项重点工作,要在研究解决经济作物发展的同时,统筹结合三结合+”、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科学有序增加耕地面积,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和粮食质量安全。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