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1227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第一行政办公区324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区财政局要牵头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会同各预算单位将《条例》的各项规定逐一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各个环节,进一步推动预算管理步入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做好财税体制改革工作,发挥好财政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二、传达学习

(一)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深学细悟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发现处置宗教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区民族宗教局要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支持引导宗教界全面开展教风建设,不断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抓牢两级责任落实,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仁和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要对标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厘清思路、谋实举措,用实际行动确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仁和落地生根。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明年经济发展形势的研判和预测,加强项目包装储备和资金争取,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要咬定争先进位目标不动摇,把握重点关键,强化工作举措,确保2021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三、听取攀枝花市仁和区2021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安排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全面落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要结合自身职责,对全区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消防、煤矿、非煤矿山、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查风险隐患不放松,严格依法处罚不手软,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安办要强化综合督查,敢于动真碰硬,对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通报,依法处理区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确保两节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听取攀枝花市仁和区2021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安排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结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尽快编制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方案,逐项推进整改销号。要将橄榄坪园区规划环评修编工作和大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确保相互衔接。区住建局要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快推进市政污水管网建设,不断提升大河流域水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监管要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坚决避免以批评教育代替行政处罚。要切实抓好餐饮油烟烧烤、广场舞噪音、建筑工地扬尘、室内装修噪音扰民等问题。区环督办要加强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各部门(乡镇)落实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的督查,每周进行通报,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听取攀枝花市仁和区2021年第四季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安排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岁末年初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加大食品药品检测力度,加强食用农产品、冷冻库等风险点监管,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要严格执法,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制售假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强化建筑工地食堂、农村流动摊贩、农村坝坝宴等的监管,要加强宣传,避免出现误食中毒等食品安全问题,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六、听取攀枝花市仁和区2021年第四季度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情况,安排2022年信访维稳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坚决杜绝越级上访、信息倒流情况发生。对急难险重信访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区政府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指导督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持续抓好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稳控、重点政治人员教育转化等工作,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牵头,全面开展两节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组织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形成强大震慑,营造祥和、安定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