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115日中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机关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面向学校、家庭、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了解、尊重、关心、服务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履职尽责,加强协同配合,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深化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传达学习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全面加强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要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快构建抵御水旱灾害防线,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增强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加强流域应急调度,确保全区河湖生态安全。

(二)传达学习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构建严密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网,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增强学校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引导家庭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正确引导教育未成年人,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犯罪。要加大对校园及其周边区域的常态化监管,加强对校园食堂、周边商铺、流动摊贩等的监管,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区文广旅局等部门,要强化对网吧、KTV等娱乐场所的监督检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三)传达学习《攀枝花市仁和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实施办法》,深刻领会《实施办法》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严格按照《实施办法》规定程序进行经济事项决策,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重大事项协商沟通,提升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管理水平,防范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风险。要健全权利监督机制,加强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指导和监督,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处理,确保《实施办法》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