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1017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机关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依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始终保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高压态势,敢于动真碰硬,依法依规严处违法行为,让生产经营单位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区安办要进一步厘清部门监管职责,细化明确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边界,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加强统筹调度和督查督办,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要及时通报,切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二、传达学习

(一)传达学习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要认真抓好省、市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和提升能力结合起来,坚决避免出现两张皮要提前谋划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准确把握防火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非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常态化工作要求,科学编制2022计划烧除防火通道建设、设施设备增购扑火队伍训练等工作方案,全面统筹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区林业局要加快筹备召开我区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兰敏同志负责督促落实。

(二)传达学习 2021 年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采取有效措施,逐级逐岗压实工作责任,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老旧小区、沿街商铺、三合一场所等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纠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岳洪同志负责督促落实。

(三)传达学习《攀枝花市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实施办法》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规范决策。要细化决策范围,不折不扣执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法定程序,进一步提升全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岳洪同志牵头,定仁和区重大经济决策实施办法,按程序送审后印发执行。

三、听取仁和区2021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要深刻吸取白马球团10·11”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建筑工地、农村道路交通、冶金危化、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决不能存丝毫侥幸、决不能留丝毫死角。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监管执法,加强日常巡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工地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创新监管方式,不断增强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建筑工地、工矿商贸企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等进行安全监管,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确保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孙越同志负责督促落实。

四、听取仁和区2021年第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和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胸怀国之大者,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来抓,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向好。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发现问题整改,对已整改问题要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仁和生态环境局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尽快编制完成相关工作方案,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要总结经验教训,统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空气质量管控工作岳洪同志牵头,李海兰敏同志负责统筹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烧除工作

五、听取仁和区2021年第三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再次开展动态监测排查,对符合帮扶条件的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区乡村振兴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用好提醒通报约谈等手段,督促各部门、乡镇履职到位;加强政策梳理,把防止返贫监测有关政策汇编成册,印发各部门、乡镇学习执行。区纪委监委要做好群众反映问题的调查核实,对动态识别不精准、帮扶责任不落实、帮扶措施不到位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兰敏同志负责督促落实。

六、听取仁和区2021年第三季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农村坝坝宴、校园周边、流动摊贩、食品加工场所、保健品销售等监管,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的防线和底线。要严管重罚,密切关注和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对发现的食品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要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演练。李海同志负责督促落实。

七、听取仁和区2021年第三季度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把稳定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区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抓信访维稳工作,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要敢于担当,勇于直面矛盾,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解决问题。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全力做好重点人员转化工作。对涉稳重大事项、重点群体、重大隐患等要及时报告区委区政府并提出化解稳控建议,对跨区域、跨行业的涉稳问题,要及时向上级维稳单位汇报,争取支持。要加强信访维稳形势分析研判,帮助指导和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乡镇化解风险隐患、稳控重点群体,避免发生民转刑案件,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以及赴省进京上访。要加强巡游出租车、煤矿领域欠薪等重点问题和群体稳控化解,坚决避免发生群体性上访。要积极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肖兵同志负责督促落实。

八、听取仁和区迎接耕地保护督察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部门要高度重视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问题整改。要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强化监管,依法履职,对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罚,决不能用整改代替处罚。要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激励措施,引导群众扩大粮食种植面积要积极沟通协调,做好三区三线划工作,统筹科学划定我区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兰敏、唐光辉同志负责督促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