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92日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机关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实施办法》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中央和省市区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会商调度,抓实抓细防排洪设施维修建设、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警、避让撤离、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密切协作配合,做到各司其职、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坚决守住不因汛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区水利局牵头,抓好相关工作贯彻落实。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倒逼落后产能出清,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要全面梳理排查已建、在建、拟建两高项目,严控增量,消化存量。要严把项目关,深入论证拟建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认真分析评估项目建设对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碳排放、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质量的影响,统筹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降耗的关系。兰敏同志牵头抓好工作督促落实。

2.传达学习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来抓,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仁和生态环境局要密切关注国控点范围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围绕国控点周边一至两公里范围内,编制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方案;要加强信息通报,及时发布污染天气预警信息,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应急管控措施。仁和生态环境局牵头,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对落实工作不力的单位要及时通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秦帆同志牵头抓好工作督促落实。

3.传达学习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高度警醒,把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确保煤矿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深刻汲取近期达州大枫树煤矿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矿领导跟班制度,严格执行汛期极端天气无条件停产撤人规定。要加强对封闭矿井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井下私挖盗采行为,坚决避免人员私自进入造成伤亡。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行业管理,发挥驻矿安监员一线监管作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好矿区总体规划和同步开展规划环评工作。秦帆同志牵头抓好工作督促落实。

三、听取仁和区2021年上半年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决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按照职责分工,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认真学习推进乡村振兴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系统做好工作谋划,打造仁和特色亮点。要认真研究乡村振兴考核办法,对标补短板、强弱项,把工作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确保考核工作排名全市前列。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对部门、乡镇考核力度,坚决消除平均主义,注重实绩考核。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牵头抓好贯彻落实。

四、听取仁和区2021年上半年公安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全区广大公安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坚决守住政治安全底线。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创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效。要加强科技强警,及时更新设施设备,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和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不断健全治安防控体系,确保辖区公共安全持续稳定向好。

五、听取仁和区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在预防干预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营造全区共同参与防艾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现有艾滋病人管理,各乡镇(街道)、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卫健部门要抓好政策落实,完善艾滋病患者综合关怀支持机制,提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孙越同志牵头,专题研究和安排艾滋病防治工作。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