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818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机关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公路经营企业、养护作业单位、运输企业以及广大群众增强权责意识,进一步营造爱护公路、保护公路的浓厚氛围。区交通运输局和公路管理机构要积极开展公路区域综合治理,加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严格管控公路建筑控制区建设行为,持续改善路域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公路交通保障。区交通运输局要完善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路管理机构、公路经营企业要组建应急队伍,定期组织应急演练。

二、传达学习

1.传达学习近期国家、省领导安全生产重要批示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区应急管理局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紧盯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工贸企业、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按照全省两个行动工作要求,加快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问题整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落实监测、预警、避险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因汛导致人员伤亡事件。区安办要用好暗访督查、提示约谈等措施,强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稳中向好

2.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7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7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相关精神。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要求,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进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要全面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准备,持续开展各类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和新问题排查整治,突出抓好矿山生态修复、涉水生态环境问题、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各分管区领导要下沉一线,督促各部门、乡镇(街道)依法履职尽责,并建立长效机制。区环督办牵头,将仁和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并做好座谈、汇报准备。

3.传达学习《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和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攀枝花市关于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执行三个规定, 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各司法机关要持续深入地抓好三个规定的学习,引导单位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进一步领会把握三个规定有关要求,严格按规定抓好落实。要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开展三个规定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率,营造各界监督、自觉遵守、共促落实的良好氛围。

4.传达学习7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情况通报暨意见反馈会精神、715日黄明、彭清华同志在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89日全省推进林长制工作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持续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切实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要提前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认真谋划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制定计划烧除、防火通道建设等相关工作方案,推进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要加强专业扑火队伍战备训练,做到汛期应急抢险与防灭火技能培训两不误、两促进。要抓好林长制工作落实,兰敏同志牵头,制定仁和区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划清范围、责任、履职要求,完善巡查、考核等机制,确保10月底前完成。

三、听取仁和区森林督查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森林资源管护意识。要加大森林督查下发问题图斑的查处力度,兰敏同志牵头、肖兵同志配合,整合执法办案人员力量,加大涉林案件查办力度,全力完成存量案件的查处,并做好行刑衔接工作。区林业局要利用卫生地图,固定林地边界范围及现状,落实地块、拐点坐标,每年度分析报告图斑变化情况。要严厉打击毁林开垦破坏生态行为,加大违法行为纠正整改力度,不得一罚了之,要严格按规定落实生态修复措施。要统筹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区委编办负责提出工作方案,兰敏、唐光辉同志组织研究。要压实乡镇、村组林地资源管护责任,对每一起毁林开垦行为都要调查,核实部门、乡镇、村组是否履职尽责。要畅通群众合法使用林地的渠道,规范林地审批,加强部门会商,林地指标使用计划必须报区政府研究。同步做好项目涉国土、环保、发改、水利、交通等审批工作。兰敏同志牵头抓好工作督促落实。

四、听取仁和区迎接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仁和区分局牵头,进一步细化土地卫片执法问题整改进度,科学分类整治;加大集约节约利用土地问题整改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整改节点推进,对工作滞后的及时提醒、通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仁和区分局、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做好迎接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各项准备,徐波、兰敏同志牵头抓好工作督促落实。

五、听取仁和区2021年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使用计划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用好债券资金,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有效投资,早日发挥项目效益。区财政局要切实加强债券资金监管,确保债券资金规范使用。

六、听取仁和区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项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研究项目政策,把握建设标准,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严格履行项目建设手续,加强安全管理,要慎重选择项目实施主体,要加强对项目资金筹集情况的核实,实施主体必须将30%的建设资金转入监管账户,同时提供有效设备购置合同及转账收据后,才能确定为正式的项目实施主体,以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部门、乡镇配合,加快项目推,同步做好迎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规范补助资金使用,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补助资金。区林业局对项目建设占用林地指标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兰敏同志负责抓好工作督促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