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414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在区机关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严密开展火险监测预警,常态化抓实抓牢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野外火源管控,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做好应急准备,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不发生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

二、传达学习

(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四川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31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31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抢抓“两会后政策释放期机遇,主动跑市进省全力以赴争取资金、项目、政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要守牢安全底线,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持续巩固向好发展态势。

(二)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及3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学思践悟,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树牢宗旨意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牢固树立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理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丰富内涵,把严的要求贯彻始终。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要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增强规则意识、法纪意识。

(五)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区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两个《意见》精神,扎实做好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生猪保供、宜居乡村建设等工作,切实推动新发展阶段全区“三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要突出产业、就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项目化推动落实,确保见到实效。

(六)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区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积极破解制约“三农工作开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人才瓶颈,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扎实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确保农村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七)传达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225日市委常委会和317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区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担当,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扎实推动全区乡村全面进步。

(八)传达学习省委第三机动巡视组巡视巡察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问题沟通会商会、314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319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31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322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328日省森防指督导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大会、46日国务院督导组、省督导组莅攀蹲点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反馈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上级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强力整改,推进问题和隐患整改归零、问题隐患产生的制度和管理漏洞整改归零。要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开展“七级包保责任、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统筹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项举措,切实构筑起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

(九)传达学习全省和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区水利局要牵头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高质量推动17个待建项目建设和47个在建项目的竣工验收,按期完成已建54个项目的遗留问题处理。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不断提升运行管护能力和效果。

(十)传达学习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和318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区政府各分管领导按照省市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积极向上对接汇报,找准改革后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统筹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

(十一)传达学习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推进全省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和2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相关要求,维护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减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增量。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好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加强涉稳重点信访问题监测预警。

(十二)传达学习《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区政府班子成员要加强《规定》的学习研究,确保《规定》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和重大经济事项科学民主决策。要加大对全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