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

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129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旭光在区机关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区十二届人民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事项:

一、会前学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会议强调,《条例》是我国预算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立法成果,为加快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了法治保障。要切实加强条例的学习宣讲培训,及时修订和清理现行预算管理规定,保持政策的严肃性。要全面深入实施《条例》,区财政局牵头做好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估,充分运用绩效评估结果指导2021年区级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传达学习

(一)传达学习近期全国、全省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煤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警示教育,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迅速开展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检查,加大关闭退出煤矿安全监管力度,统筹做好非煤矿山、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专项整治,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稳定。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弱项、补短板、固基础,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要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坚持问责与整改并重。

(二)传达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会议、媒体宣传座谈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讨论。要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对标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仁和区情,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梳理发展目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积极与省、市衔接,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仁和落地落实。要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奋力冲刺目标任务扎实谋划2021年工作。同时,提前谋划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氛围营造工作,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脱贫攻坚、抗旱减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问题楼盘化解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传达学习四川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和1116日市委常委会会议、11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交通强省战略的精神实质,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我区交通强区实施方案。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对接省、市交通发展专项规划,切实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认真做好我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四)传达学习省领导批示、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128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十八次调度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领导批示、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调度会议相关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战心理,落深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要严格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仁和人员排查和健康管理,全面落实单位、属地双重管理制度有效发挥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哨卡作用。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对我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进行全面评估,及时发现和堵塞工作漏洞,严防院感事件发生,确保各项防控机制执行到位、风险隐患管控到位。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大活动疫情防控,科学评估论证,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加强应急准备和物资供应保障,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思路,常态化做好药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的储备工作,确保战时必需、平时可用、有备无患。要层层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进一步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强化督导检查,对履责不力、工作失职的严肃追责问责,筑牢抵御疫情反弹的严密防线。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全民防控意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五)传达学习省政府关于攀枝花棚户区改造专题会议精神和111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坚定不移继续推进棚改的总体要求,强化措施,确保按期完成棚改安置任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对实物安置、资金筹措、还本付息、腾空土地开发利用等问题逐项研究,做好统筹规划,分轻重缓急有序实施,确保报账尽快完成、棚改安置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同时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六)传达学习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和1029日市委常委会会议、111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相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从政治上、大局上把握民族工作,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维护好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七)传达学习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教专项活动,扎实做好计划烧除和火灾风险隐患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切实抓好“三支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七级包保”“村民互保等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专项整治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做好督导检查和专项整治检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对照十个方案四个清单逐项对标核查,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整改提升,高质量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硬仗。

(八)传达学习《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办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节约用水的决策部署的重要法规,为我省节约用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要认真组织学习,充分掌握《办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准确理解具体条款内涵,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加强节约用水宣传教育,增强节约用水意识,采取节约用水措施。水利、发改、住建、经信、农业、教体、机关事务及其他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办法》要求,落实部门职能职责,共同开展节水型城市、企业、小区、学校、公共机构等节水载体创建工作,协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制度,建立本行政区域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体系,与抗旱减灾工作统筹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