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的政策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发布了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以下简称《禁火令》),现将《禁火令》解读如下:

一、发布依据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攀府规〔20241第三章适时发布禁火令的规定:预报或出现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或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橙色和红色预警时,县(区)人民政府应当适时发布禁火令。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我区20242—5月气温将持续偏高、降水持续偏少,综合历史火灾发生情况及林区物候条件分析,需立即发布禁火令。

二、主要内容

《禁火令》主要从明确禁火时间、禁火区域、严格火源管控、法律责任追究等4个方面对仁和区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禁火工作进行了明确。

(一)全区森林草原禁火期为202429日至2024531日。

(二)全区行政区域内所有林地(含荒山)及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城区除外)为森林禁火区。

(三)严格火源管控,对在森林草原防火禁火时间禁火区域内应当遵守的火源管控措施进行了明确。

三、责任追究

《禁火令》明确,凡违反规定用火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给予相应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

审核: 曾鹏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