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5-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府发〔2017〕12 号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攀枝花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经2017 年第1 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遵照执行。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
2017 年2 月27 日

攀枝花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确定第一批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示范基地并开展第二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6〕40 号),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城市。为切实做好该项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以及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功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社会保障卡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进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卡将成为城乡居民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标志,成为政府为百姓提供便利服务的重要载体。同时,社会保障卡作为攀枝花市民卡政务卡,通过推行社会保障卡的综合应用,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快捷、有效、便利地享有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各项公共服务。通过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功能,可以整合公共资源,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资金安全,创建节约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原则
(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坚持需求导向,从满足群众需要出发,明确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发展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全面制定规划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目录,分业务、分地域、分阶段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逐步开通应用目录。
(二)统一规范,开放兼容。
严格遵循国家、省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结合我市实际需求组织实施。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所采用的技术要具有先进性、开放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既满足当前各项业务需要,又预留未来应用拓展空间。
(三)资源共享,一卡通用。
通过社会保障卡整合各类政务及其相关业务对智能卡的需求,充分利用我市政府部门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实现资源共享,协同运行。
(四)统筹兼顾,服务群众。
兼顾需求,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积极性。进一步落实信息惠民政策,方便群众持卡办理社会保障及其他各项公共服务。
三、工作目标
通过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建成面向全市的标准统一、功能兼容、多领域使用的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应用试点工作。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业务普遍用卡,推进就业服务领域用卡,在身份凭证、就医一卡通、缴费和领取待遇、跨地区用卡等方面重点突破,并在跨部门用卡、互联网用卡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在2017 年3 月底前,社会保障卡普及率达到全市总人口的80%,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激活率达到70%,持卡库对业务系统接入率达到80%,就医一卡通医院激活率达到70%,缩小第一代社会保障卡在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的占比,人社部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开通率达到90%,应用人群和应用县(区)覆盖率均超过80%,基层用卡环境覆盖率达到80%,并逐步拓展社会保障卡在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四、工作内容
(一)对现有金保工程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按照国家、省有关金保工程系统建设的最新要求,结合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实际需要,通过改建、新建等方式,完善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基础运行环境和用卡环境。
(二)扩大社会保险功能和就业服务应用。
在社会保险数据库大集中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利用社会保障卡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待遇查询、资格认证、关系转移、个人缴费查询等业务。拓宽在就业服务方面的应用,利用社会保障卡办理求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职业培训等业务,开通利用社会保障卡职业技能鉴定缴费、就业扶持政策性补贴领取等功能。
(三)推广就医一卡通应用。
建设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就医一卡通系统,通过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对接,利用社会保障卡的基本信息,在全市各级
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持社会保障卡挂号、取药、就医即时结算、就医信息查询等功能。
(四)开展金融应用。
人社部门和参与发行社会保障卡的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承办银行)在各级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定点医疗机构、药店、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地增设结算终端,完善用卡环境,并积极研究提供相关惠民、便民措施。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服务网点可查询个人医疗、养老等社保费的缴纳及各项惠农资金发放、领取等明细情况,增加透明度,提高知晓率。通过宣传引导等方式,降低第一代社会保障卡在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中的占比。加大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持卡群众开通社会保障金融功能,方便持卡群众就医结算、现金取存、转账、消费等,逐步让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使用社会保障卡办理社保费缴纳、社保待遇领取、就业补贴以及医疗费用结算后报销费用的返还等业务。
(五)拓展综合应用领域。
在开展以上社会保障卡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先将承办银行发放的涉及民政、农牧、林业、扶贫等方面政府补助资金和涉农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逐步拓展社会保障卡在民政、住建、农牧、林业、扶贫、残联、住房公积金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各相关部门要向群众支付的惠农、涉农补助资金,由乡(镇)将花名册和对应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号提供给资金支付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通过社会保障卡直接支付。
五、实施步骤
试点工作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第一阶段。

制定下发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完成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
(二)第二阶段。
启动攀枝花金保工程升级改造工作,完成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所需的基础环境建设,完成就医一卡通、数据交换平台、业务系统改造等软件项目;完成社会保障卡用卡环境建设;建立与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相关的业务规程。
(三)第三阶段。
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的经验和成效,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广泛开展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宣传工作。
六、单位职责
(一)市发展改革委:将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
(二)市教育体育局:协助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做好学生社会保障卡的数据采集和发放工作。
(三)市民政局:组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低保补贴、伤残补贴、军人补贴、伤残补贴等各类民政待遇。
(四)市财政局:落实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各项建设资金,协调开设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所需要的各类支出账户,组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各类政府补贴、补助。
(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作为实施主体,负责组织全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制定发卡用卡计划、业务规范和管理办法;负责主管领域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
(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廉租房补贴。
(七)市扶贫移民局:组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各类扶贫资金。
(八)市公积金中心:组织开通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终端上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的功能。
(九)人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按照金融IC 卡多应用的相关要求,组织各金融机构配合开展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
七、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金保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
合,共同推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做好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的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公众广泛使用社会保障卡,为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
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措施,强化督察督办,建立月度工作推进联系机制,定期通报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我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有序推进。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 年2 月28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