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攀枝花市仁和区应急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区政府:

2023年,仁和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川委〔202123)、《攀枝花市仁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攀仁委〔2022119)、《攀枝花市仁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攀仁府法组办〔20232)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领导,积极推进法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攀枝花市仁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中心)负责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事项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办和协调,确保履职到位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一是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传达法治建设工作相关决策部署,研究布置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年度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局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我局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职工会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切实增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系统学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累计学习476个学时,同时,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在线培训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均能按时完成100个学分并通过考试。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1.煤矿领域一是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矿联系制度,分管或挂包煤矿区级领导坚持每月带队督导检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1119累计检查76矿次严格落实分类分级监管,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8矿次,下达执法文书54份,常态化开展煤矿打非治违巡查和服务指导62矿次,执法检查+巡查共查出问题隐患263,复查验收242条,立案55矿次,拟处罚款20.9万元三是制定了仁和区推进煤矿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煤矿升级改造一矿一策工作方案认真抓好煤矿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稳慎推进田堡二矿复产,另一方面高质量推进煤矿升级改造,按程序完成升级改造煤矿开工备案及开工建设1处。强化重点时段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紧盯春节、国庆节假日和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等重点时段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分析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采取远程在线巡查、现场暗访暗查和驻矿蹲点督导等方式全力确保煤矿安全稳定。认真落实一矿一策监管措施,坚持煤矿、监管部门每日开展风险研判,及时制定并下达风险管控措施、指令和工作要求,防止煤矿安全风险转化为事故隐患。

2.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印发《仁和区煤矿、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攀枝花市仁和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积极推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非煤矿山方面一是针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逐一按照非煤矿山复工复产文件《川安监201724号文》的要求开展验收检查,复工复产检查4家次,查出隐患18条。二是采取主动服务加深入排查的方式,严格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以《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为重点,开展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截1119累计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和整改复查合计40矿次,查出问题隐患273条,行政处罚5次,累计金额7.4万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一是做到了7家危化生产经营(带储存)企业的全覆盖,开展12个乡镇57个零售店进行布点安全检查、核准,对57个零售店114人开展了教育培训并经考试合格二是开展烟花爆竹应急演练教学及实操,制作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下发三是参加全国危化安全监管工作视频推进会四是开展醇基燃料使用单位安全检查按省市各级要求积极开展成都大运会前、中、后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对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做到了全覆盖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在成都大运会期间安排两名同志到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驻扎式监管,确保在成都大运会期间我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023年三个领域共组织检查组85个,出动检查人员255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85家次;配合相关部门检查企事业单位20家次;目前已下达现场检查执法文书85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3份,截至1119日已整改257条,其余隐患整改期限还未到期。

         3.工贸领域一是开展强安2023”两个责任、双控机制迎大运·保安全等专项执法行动,共派出执法人员157人次,开展执法检查43家次,开展安全督促、巡查共计12家次,共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25项,重大隐患2项,现已整改完成165项。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督导巡查,督导巡查共计10家次三是开展高风险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辖区重点工贸企业信息进行全面摸排,组织辖区重点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共14人开展安全管理知识测试,其中9人测试成绩合格(达80分以上),对考试成绩低于80分的5人,通知其到市应急管理局进行补考四是督促瑞钢公司、俊源公司、西南钒钛公司、旺能环保能源公司开展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工作,已有三家企业通过市应急局组织开展的标准化评审验收工作。

    (四)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1.抓细抓实防灾减灾工作。一是认真履行防震减灾工作行政主管部门和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统筹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先后印发《2023年全国两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实施方案》《仁和区2023年度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仁和区2023年度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实施方案》《攀枝花市仁和区2023年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要点》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地震安全保障服务实施方案》二是履行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在主汛期联合水利和自规部门开展防汛和地质灾害督查检查5三是做好地震预警转发平台、终端,大田深井观测点、福田镇、同德镇、大田镇3个固定数字强震动观测台,11台(套)地震预警系统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夯实地震群测群防基础,落实地震群测群防宏观观测点5处,积极协助推进平地地震遥测台迁建工作。

2.协助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制订了《仁和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安排三分之一以上人员开展森林防灭火入户宣传、卡点值守、巡护等23期次,累计参加人员200余人二是认真履行区森防指赋予的督导督查职责,对全区13个乡镇、街道和部分区级部门进行多次督导检查,及时向区森防指办反馈督查情况,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3.全面落实保安全防灾害工作,全力护航大运会。成立仁和区成都大运会保安全防灾害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仁和区应急管理局形成保安全防灾害会商调度工作动态专报66期;接受省指挥部调度2次;在全市率先启动区(县)级成都大运会安全防灾和安保维稳综合会商调度机制,开展区级综合调度25

4.做好灾情管理和灾害信息员管理工作。一是建立覆盖--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130人,组织开展自然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4期次,累计培训人员324人次二是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报灾网络体系并建立了以应急部门牵头,水利、交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气象等涉灾部门为成员的灾情会商机制,确保灾情上报数据及时、准确,每月联合各部门开展自然灾害综合分析风险研判,已印发《2023仁和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析报告》11期。

5.加强队伍管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一是保持与区消防、区森林两支国家专业救援队伍密切联系,加强区综合应急救援队管理。二是在防灭火高火险期和主汛期间,加强天通卫星电话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森林火灾备灾能力通讯保障建设。三是在汛期预警时段对地灾点、山洪危险区、水库等重点部位负责人进行定时调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

6.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一是组织开展仁和区2023保安全、防灾害综合应急演练,7个乡镇、8个区级部门、10支应急救援队伍、500余名群众按照多险情、多力量、多场景模式进行抢险演练。二是进一步拓宽演练范围,组织协调215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开展了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参与演练人数达31000余人。

(五)深化除险保安,充分发挥安办综合监管作用。

1.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切实化解消除重大风险隐患。一是根据实际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安委会、调度会、专题推进会等10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有针对性发出工作提示函,督促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每周按时收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调度表及明细表,汇总上报至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系统。截至1119,全区共排查上报重大事故隐患91个,已督促整改消除重大事故隐患85个,其余6个重大隐患正在按照五落实要求稳步推进整改工作。三是组织行业监管部门采取监管+专家模式,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集中监管力量,对危化、矿山、居民自建房、建筑施工、运输企业、工贸行业、城镇燃气和消防重点单位等开展帮扶指导646家次,依法行政处罚11次,责令停产企业7家,约谈企业14家。

2.针对新业态、新领域以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问题,明确安全监管责任。一是针对《关于明确露营地等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牵头部门的通知》《关于梳理明确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等落实情况开展调研,收集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措施及新兴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管理台账。二是针对违规吊装作业情况,加大提醒、通报力度,主动介入,并印发《关于迤沙拉大道“7·31”违规吊装行为的情况通报》等文件,督促各乡镇(街道)、有关行业部门落实吊装作业、游乐项目、山地越野摩托等领域安全监管责任,防止责任悬空。

3.充分发挥督导考核作用。一是按照《攀枝花市仁和区2023年安全生产督查工作计划》,在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汛期和岁末年初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区安办综合监管职能,督导检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各类专项整治等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按照两书一函制度要求对督查巡查或上级反馈问题采取发点球方式交办问题,累计发出提醒敦促函16份、工作提示函25份、约谈有关企业5次,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六)强化宣传培训,全力促进全民安全意识提高。

一是精心组织,在各单位的支持配合下,2022年度安全宣传五进”5个示范点顺利通过省级交叉检查验收并授牌。二是制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通知》,对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确定大龙潭中心校(进学校)、仁和镇弯庄社区(进家庭)、汉风物流(进企业)、大龙潭乡新街村(进农村)、大河中路街道渡口社区(进社区)等5各个点位为本年度示范点,并组织实施,5个示范点及2个参加省级比拼的点位已通过省安办组织的交叉检查验收。三是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活动主题,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平台,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攀枝花“8.30”地震纪念日、“10.13”世界减灾日、“119”消防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人次四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乡镇及企业在仁和区商业文化广场举行2023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咨询日活动。现场共摆放宣传展板27余块,悬挂条幅8条,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张,展示消防器材30余台套,接受安全小常识和问题解答咨询500余人次。五是组织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宣传培训教育200余次,全区各企业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事故应急演练50场,参与1720人次,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20场,参与748人次。六是组织农村村庄、城市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17场,参与2563人次。七是播放安全生产常识和消防安全公益广告,播放宣传视频400余次,播送各类安全常识、提示短信100万条

二、存在问题

(一)安全生产齐抓共管还有差距。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属地政府和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相互配合、齐抓共管还有差距,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

(二)企业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意识有差距。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长期对行业主管部门存在依赖心理,未从根本上分析研判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

(三)综合执法力量不足,安全监管专业性较强,人员整合难度大。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谱写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防范应对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高质量推动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二着力正风肃纪,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新时期高素质干部队伍,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漂浮、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大风险隐患。一是煤矿方面,积极推进煤矿升级改造,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升级改造煤矿建设项目开工备案管理,杜绝建设项目带病施工;严格监管执法,严把升级改造启动关,严格按照升级改造煤矿施工组织设计、安全专篇等,对煤矿施工建设作业行为进行监管检查,切实提升升级改造煤矿建设质量,为仁和区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非煤矿山方面,严格源头管控,引导现有企业进一步扩能升级,分类处置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从根本上解决生产布局困难和存在重大隐患等问题;建立隐患台账,及时整改到位,做到真查真改真消除;按照要求建设视频监控及边坡在线监控系统,开展边坡稳定性分析;督促企业按照要求配备技术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提升本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三是危化和烟花爆竹方面,针对企业各自的特性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努力做好服务,力争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持续向企业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督促企业抓好贯彻落实,增强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工贸方面,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继续引导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逐步帮助企业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突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管理,从安全手续办理、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给于帮扶指导。

着力健全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应急救援管理水平。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救灾物资应急调度体系,完善风险动态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是继续持与区消防、区森林两支国家专业救援队伍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提升人员队伍、装备、物资保障等应急能力。二是做好自然灾害灾情收集和管理工作。三是开展应急预案修编和更新工作四是加强地震台(点)、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抓好防震减灾和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五是根据灾情发生实际和救灾工作需要,救灾物资调拨保障工作。

)贯彻论述强化警示教育,强化综合监管能力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两个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督促企业常态化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必须依法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按照三个全面、四个必须要求,聚焦薄弱环节、责任落实、隐患整改等重点,深入分析研判岁末年初风险,盯紧看牢高风险领域、危险作业环节和不放心企业落实好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切实管控重大安全风险。

 

 

 

        攀枝花市仁和区应急管理局

          20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