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区政府文件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23-00131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3-04-06
  • 发布日期:2023-04-07
  • 文  号:攀仁府办〔2023〕19号
  • 有 效 性 :1

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省市驻区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经区政府领导研究同意,现将《攀枝花市仁和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6


攀枝花市仁和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区政府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5月底,在全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引导相结合,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统筹、压实责任,标本兼治、打建结合,宣传引导、营造氛围的工作原则,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通过集中攻坚,着力树立一批示范典型,曝光一批违法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传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推动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新风尚。

三、重点任务和分工

(一)压实主体责任

1.督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从后厨抓起,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明示食品重量点餐选项,提倡“N+备用桌数预留机制,倡导宴席消费采用自助餐,减少菜品污染和餐饮浪费。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度点餐、餐后打包、光盘行动和使用公筷公勺。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深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治理。(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

2.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中小学德育主题教育,幼儿园习惯养成的教育环节之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等校园文化宣传和实践活动。加强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优化供餐服务。建立文明就餐监督志愿队,强化就餐现场监督和管理。通过视频监控等形式,实现对学校食堂泔水产生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制止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3.推进机关单位食堂反食品浪费。坚决制止公务活动和公共食堂餐饮浪费行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在本单位食堂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餐饮管理,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将反食品浪费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责任单位: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级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4.加强对建筑工地、养老机构、旅行社以及农村集体聚餐宣传培训,引导相关人群文明用餐,合理安排集体用餐。(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文广旅局,各乡镇、街道)

5.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进一步提升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责任单位:区综合执法局)

(二)严格监管执法

1.加强餐饮监管。重点关注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和单位食堂浪费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组织开展你点我查行动,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加强生产和销售环节打包、外卖餐盒餐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完成全国联动监督抽查,防止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进入市场。鼓励单位和个人举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浪费行为。畅通举报渠道,收集违法线索,加强执法监督。(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级各有关部门)

2.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围绕餐饮外卖点餐、集中用餐、大型餐宴、自助餐等环节,积极推行简案快办模式,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注重以案示警,组织公布典型案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点列入星级饭店、景区和旅行社的明暗访检查项目,做好督促整改工作。(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广旅局)

(三)强化宣传引导

通过全民节约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推动全区上下形成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新风尚。在广播电视、这里仁和等平台播放、刊登制止餐饮浪费的公益广告,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机融入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创建中。组织党员干部、餐饮单位代表、人民群众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承诺活动,切实引导社会公众从我做起,爱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区融媒体中心、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级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广泛宣传(20234月底前)

以科普宣传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发放倡议书、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现场签名活动等,全面启动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引导工作。

(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20235月中旬前)

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对照专项行动部署的重点任务,持续开展宣传贯彻培训,督促本单位食堂、各类平台、商家、农村集体聚餐等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加大对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对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

(三)总结评估,健全机制(20235月底前)

围绕排查整改、治理突出问题、培育示范引领、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务求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狠抓工作落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作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推动专项行动工作走深走实。

(二)加强协作配合

通过调度会、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专项行动经验做法,加强协调联动,及时协商研究解决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多部门协作配合、同向发力工作格局。

(三)建立长效机制

及时提炼总结专项行动成效做法,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工作机制。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审核: 曾鹏   责任编辑: 赵迪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