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区政府文件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学生防溺水联动联防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22-00267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4-21
  • 发布日期:2022-04-27
  • 文  号:攀仁府办〔2022〕35号
  • 有 效 性 :1

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防溺水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学生溺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为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有效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现将《攀枝花市仁和区建立学生防溺水联动联防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抓好落实。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1              

攀枝花市仁和区学生防溺水联动联防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有效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切实增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责任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联工作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制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实现平安仁和的目标。

二、目标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发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防护工作,增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责任感,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预防学生溺水联工作机制,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

三、组织领导

为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有效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成立仁和区学生防溺水工作专班。

(一)专班人员

       长:                 区政府副区长

  长:何松林        区教体局局长

      员: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陈启华    区水利局局长

                 曾剑峰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饶仁寿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

                 杨智文    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

                 姜发兵    仁和镇镇长

                 马建华    前进镇镇长

                 宋海涛    大田镇镇长

                 尹星懿    啊喇彝族乡乡长

                 张晓华    平地镇镇长

                 范伟唐    中坝乡乡长

                 唐荣峰    务本乡乡长

                 海维洋    太平乡乡长

                 肖  斌    同德镇镇长

                 杨开程    布德镇镇长

                 钱兴勇    福田镇镇长

                 杨春朝    大龙潭彝族乡乡长

                 邱  杨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区学生防溺水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教体局,负责全区学生防溺水有关具体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协调解决专项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学生防溺水工作取得实效

(二)职责分工

1.区教体局:负责在中小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溺水救护技能等常识,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能力。落实学校教师和乡村干部双包保双线责任制,即由学校牵头,以班级为单元,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包学校学生包保人通过定期上门走访、不定期电话联系等形式,开次、多方位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建立学生互知、互爱、互学、互警防溺水机制,按学生归家返校线路、居家范围建立5-10名学生为一组的防溺水联防小组,落实六不防溺水基本要求。组织学校教师每开展全覆盖式电话家访,持续推送防溺水警示提醒信息在暑假放假前,开展一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

2.区融媒体中心:负责防溺水社会宣传,通过悬挂标语、设立宣传栏、播放公益广告、微信、短视频等形式宣传防溺水工作。

3.区水利局:负责对存在溺亡安全隐患危险水域的巡查,发现隐患问题必须整改到位。完善警示防护设施,在危险水域醒目位置设立安全警示牌,安装安全隔离带、防护栏,配备救生圈、绳索等应急救生物品,并在游泳区域、山塘水库岸边插放长竹竿作应急之用。

4.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在中小学校开展溺水救护技能等常识培训,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能力。

5.区应急管理局:发生溺水事故,负责在第一时间尽最大努力组织搜救失联人员,抢救受伤人员,并要依法依规,注重实效,做好善后安抚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6.区红十字会:负责发动社会救援组织,争取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

7.乡镇(街道):落实双包保双线责任制,由乡镇街道牵头,以村社区为单元,乡村干部包辖区内学生。包保人通过定期上门走访、不定期电话联系等形式,开次、多方位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每个村社区必须在醒目位置张贴一条以上防溺水警示宣传标语。要注重发挥志愿者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开展安全野泳劝等志愿服务,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防溺水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巡查防控,逐级落实辖区内所有水域安全监管巡查防控责任,聘请专人或组织志愿者、热心人士、森林防火网格员等人员看管,切实做到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段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不留安全隐患。完善防范溺水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结合防汛抢险队伍建设,以乡镇为单位成立防溺水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器材满足水上救援需要。乡镇街道要落实好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及时高效处置。

(三)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联席会议机制,原则上在每年4月、7月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成员单位汇报工作推动情况、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进一步认识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担当,齐抓共管,把防溺水作为学校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细化措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辖区内学生防溺水工作亲自抓、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定期调度学生防溺水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工作衔接配合,强化沟通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教体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定期会商研究工作情况,推动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查问责。要强化督促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建立红黄牌警示约谈机制,对发生学生私自下水造成溺亡风险的乡镇街道给予黄牌警示对发生了溺亡事件的乡镇街道给予红牌警示,并约谈相关同志。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学生防溺水联动联防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解读

审核: 曾鹏   责任编辑: 杨肖明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