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区委第三巡察组:

2019年32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就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情况向我局进行了反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区教体局党委在工作中存在的4个方面11个问题23个具体问题。区教体局党委高度重视,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整改,现将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期推进整改工作

意见反馈后,局党委高度重视。4月1日,局党委书记艾江南同志亲自主持专题会议研究区委巡察整改落实清单,要求各股室认真研究整改情况,并拟定整改措施;48日,局党委再次召集班子成员研究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审核了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各股室提出的整改工作措施再次进行研究,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原则,认真抓好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工作,局党政办每隔十天对整改情况进行督促;4月29日,局党委将修改完善后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报区巡察办签字备案;513日,局党委组织各股室长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逐条对整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落实。523日,局党委对需要修改完善的制度,进行了讨论和审定,按期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推进。对需要立行立改的,要求各股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做好日常督查工作。对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拿出整改工作计划,按期推进工作。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做到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确保反映的问题全面解决,努力推动全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推进整改工作

(一)关于对政治站位不高,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统筹谋划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局党委没有站在政治立场来统筹谋划区教体局承担的教育扶贫专项和结对帮扶工作,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时间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局党委在局中层干部会重申了文件制发要求,要求严格按照《攀枝花市仁和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公办文办会办事工作制度的通知》加强起草和发文工作审核,严格落实相关责任;6月25日,已对“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报区政府审批后进行重新发文。

二是针对“工作不严谨,制文发文中存在错误”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局党委在局中层干部会重申了文件制发要求,要求严格按照《攀枝花市仁和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公办文办会办事工作制度的通知》加强起草和发文工作审核,严格落实相关责任;6月25日,已对“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报区政府审批后进行重新发文。

三是针对“没有及时根据上级的年度扶贫工作方案,结合仁和区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全区各年度教育专项扶贫工作计划”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4月10日,仁和区教体局结合上级文件及实际情况印发并上报了《仁和区2019年教育专项扶贫实施方案》;418日,仁和区教体局结合实际情况和上级文件认真制定《仁和区教体局“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目前正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二)关于对主体责任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好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执行议事规则不严,大额资金使用不重视,涉及扶贫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多数只提交局长办公会讨论、审议,较少提交局党委会议审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局党委根据职能职责及时调整党委会议事规程,对原有的《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教育体育局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教育局体育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修改和完善,明确了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的议事边界,对拨付经费一次性支出资金在三万元以上的资金使用事项的要由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其中资金总量达十万以上的还需通过局党委会研究决定。局党委对加强对“三重一大”的议事范围重新进行了明确,要求严格按照会议规则议事决策,坚决杜绝重大事项个人拍板决定的问题发生,修改完善后的两个议事规则已于524日制文下发。

二是针对“执行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局党委根据职能职责及时调整党委会议事规程,对原有的《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教育体育局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教育体育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修改和完善,严格按照会议规则议事决策。

(三)关于对监督管理要求不严,脱贫工作标准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工作要求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局机关按照规范要求,专门制定中心理论组学习记录本、局党委会议记录本、局长办公会议记录本、职工会议记录本,对各类会议进行单独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坚持做好议题申报,会议讨论、会后纪要的程序做好会务工作,局党委委员做好会议记录的检查工作。

二是针对“重审批拨款轻监督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加强与代建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截至目前,已到现场召开协调会20余次,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动了项目进度。2019424日,五十一阳光家园校区运动场已完成验收。除在建项目外,已完工的改薄项目已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四)关于扶贫政策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未按规定时间发放救助基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12月份完成2019年救助基金发放。

整改措施:2016年4名学生救助基金在20188月已发放成功。2017年、2018年已发放完毕。2019年教育救助基金工作将在9月启动宣传工作,10月开始申请。区教体局结合市教育和体育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出台市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及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工作流程,及时规范区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申请、审核、公示、发放等工作程序后,严格遵照执行;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强对乡镇工作人员的指导,督促乡镇加强对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审核时效和力度。加强对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工作流程时间节点的控制,督促各乡镇和区扶贫开发局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申报、审核,确保按规定时间发放救助基金。2019年教育救助基金将在9月启动宣传工作,10月开始申请。11月份完成审核,12月底完成发放。

二是针对“未按规定对公办幼儿园继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直接免收保教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4月区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指导各幼儿园按照《关于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攀教体发〔201647号)文件精神开展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自查自纠工作,督促在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时已收建档立卡幼儿园保教费的公办幼儿园,在5月底前将应减免的保教费清退给幼儿家长。今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收费时将直接不收取应减免部分。

三是针对“未按期完成资助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区教体局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上级资金到位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衔接,及时下达资助资金,加强管理和指导,督促学校加大学生资助资金管理使用力度,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2019年春季学期高中国家助学金、减免学费按期发放。

(五)关于扶贫项目推进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截止“20181120日专项巡察结束时,区教体局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仍有部分工程未开工建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暂未完成,征地工作完成后一月内开工。

整改措施:协调代建单位尽快督促、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目前只有1个暂未开工,针对因征地工作未完成暂未开工的大龙潭乡中心学校综合楼项目,积极配合大龙潭乡政府开展征地工作,620日联系学校现场查看征地拆迁情况,目前拆迁协议全部签署完毕,计划迁坟15座,7月可迁14座,余下19月底前迁移,下一步将督促大龙潭乡中心学校加快完成项目财评和招标准备工作,在征地工作完成后一个月内开工建设。

(六)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师资力量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区教体局党委对全区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在“双语”教师招考、培养方面考虑得少,导致目前全区“双语”教师现有资源少、储备少,部分少数民族聚居村的学校缺乏“双语”教师”的问题。

整改情况:暂未完成,在12月前配置好“双语”教师。

整改措施:区教体局积极向省、市申报争取“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加大省属公费师范生、农村学校“一专多能”教师培养力度,培养更多的全科型、本土化乡村教师,增加“双语”教师储备。2018年申报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20名,获批20名,其中2名“一专多能”教师,合理调配“双语”教师资源。经统计,仁和区现有“双语”教师32名,已督促各学校充分发挥双语教师的作用,用好现有的“双语”教师。具体做了以下工作:201967月,已完成了“双语”教师的清理,20197-8月对“双语”教师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需要“双语”教师的学校有:大龙潭乡大堡哨小学、太平乡先锋小学、务本乡大火山小学、布德镇回龙湾小学、布德镇老村子教学点、平地镇迤沙拉教学点、平地镇辣子哨教学点、布德中小学等,具体“双语”教师配置入下:大龙潭乡大堡哨小学高汝能、汤景英;太平乡先锋小学沙正友;务本乡大火山小学何文友、布德镇回龙湾小学杨昌洪、布德镇老村子教学点阿伙友者;平地镇迤沙拉教学点毛光文、平地镇辣子哨李应和;布德中小学马懿、柴和强、兰正琼。20198月已全部完成学校“双语”教师的配置,仁和区“双语”教师已基本够用。20199-12月我们将加强对系统内“双语”教师的管理和培训力度,努力提升民族集聚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七)关于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3月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同时通过家长会、微信公众号、宣讲等方式扩大宣传,努力让政策家喻户晓。5月底发放《仁和区学生资助明白卡》,宣传资助政策并告知学生及家长享受的资助政策和金额。加强学生资助热线:3895022  3895013电话的公示,便于学生及家长咨询、办理学生资助业务。

二是针对“学生长期请假重视不够,辍学风险较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4月8日区教体局向同德镇政府发了《关于请求劝返学生丁元章复学的函》,请同德镇政府依法做好学生丁元章及家长的思想工作并及时劝返复学。411日,同德镇政府领导、村书记、学校领导及班主任到丁元章家中进行了劝返,学生丁元章因病正在医院治疗。422—58日,仁和区教体局组织责任督学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校严格执行学生请假制度,对长期请假的学生及时跟踪,了解原因并做好相关记录,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及时配合乡镇政府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三是针对“协调沟通不及时,数据不精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区教体局与扶贫部门、乡镇多沟通多协调多对接,严格执行《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攀枝花市财政局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攀枝花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攀教体发〔2016〕47号),主动作为,主动获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情况并提供给其所在学校进行比对核实。3月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统计建档立卡学生,5月再次比对核实建档立卡学生及资助情况,加强了学生资助数据库建设,推动学生资助数据库与扶贫部门数据库有效对接,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确保应助尽助。

(八)关于思想重视不够,整改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区教体局党委对中央巡视组反馈脱贫攻坚和全省综合暗访等发现问题专项整改的工作要求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未召开党委会研究,也未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如:区脱贫办印发《中央巡视组反馈脱贫攻坚和全省综合暗访等发现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攀仁脱贫办发〔201877号)中,明确“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等基础差、底子薄,历史欠账多。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双语’教师严重缺乏”涉及的教育方面问题,由区教体局牵头进行整改。而教体局党委对此事项只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后,在201893日上报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即视为牵头进行了整改,而对于“双语”教师严重缺乏的问题,至今没有制定计划或方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暂未完成,在12月31日前完成。

整改措施:局领导班子对双语教师问题进行了研究,对加强双语教师工作提出了要求,由人事股加强与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和汇报,积极申报争取增加培养计划,加大省属公费师范生(2019年申报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20名)、农村学校“一专多能”教师培养力度,培养全科型、本土化乡村教师;积极给现有双语教师搭建学习平台,加强对双语教师的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合理调配双语教师资源,充分发挥双语教师的作用。目前已申报成功培养20名省属院校公费师范生,其中两名为“一专多能”本土化教师。具体做了以下工作:201967月,已完成了“双语”教师的清理,20197-8月对“双语”教师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需要“双语教师的学校有:大龙潭乡大堡哨小学、太平乡先锋小学、务本乡大火山小学、布德镇回龙湾小学、布德镇老村子教学点、平地镇迤沙拉教学点、平地镇辣子哨教学点等,具体“双语”教师配置入下:大龙潭乡大堡哨小学高汝能、汤景英;太平乡先锋小学沙正友;务本乡大火山小学何文友、布德镇回龙湾小学杨昌洪、布德镇老村子教学点阿伙友者;平地镇迤沙拉教学点毛光文、平地镇辣子哨李应和。20198月已全部完成“双语”教师的配置,仁和区“双语”教师已基本够用。20199-12月我们将加强对系统内“双语”教师的管理和培训力度,努力提升民族集聚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20199-12月我们将加强对系统内“双语”教师的管理和培训力度,努力提升民族集聚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九)关于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较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对上级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反馈共性问题重视不够,同一问题连续两年出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区教体局加强对四十九公里小学和思源小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录入工作的指导,确保完成此项工作;加强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管理者的联系,及时添增新建学校的账号;2018年秋季学期攀枝花市学生资助系统录入工作全省排名第三名。

(十)关于主动担当精神缺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区教体局党委在落实上级开展2018年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工作中,缺乏勇于担当精神,将由区教体局负责帮扶同德镇的39户已脱贫户,按就近原则交由布德中小学校和同德镇中心学校的39名党员教职工进行帮扶,而区教体局的52名干部职工仍然只帮扶20户精准帮扶户”的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按区扶贫办要求在7月底前进行调整。

整改措施:2018年7月,按区扶贫移民局安排,对仁和区教体系统新分配了39户已脱贫户“回头看回头帮”任务,为了不影响区教体局帮扶的19户贫困户2018年脱贫任务的完成,区教体局安排同德镇中心学校和布德中小学部分党员干部承担了“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并对该项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55日,仁和区教体局召开机关职工大会,对全体职工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准确理解,吃透政策;并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操作指南,方便职工解决在“大走访”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扶贫工作的业务能力,57日至9日,局党委再次安排局机关人员入户开展“大走访”工作,对扶贫成效进行细致核实。617日,区教体局在职工例会上就“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再次就相关政策进行学习。下一步在9月再开展一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按区脱贫办的要求开展入户调查工作。10月安排局机关干部职工到39户“回头看帮扶群众中进行一次走访。

(十一)关于工作不规范、不细致,疏漏失误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会计核算不及时。区教体局对教育扶贫基金未按规定进行当月会计核算”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教育扶贫基金账户的会计核算从2018年1月起,已改为有经济业务发生的当月进行会计核算。并且以后年度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当月会计核算。

二是针对“资料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救助发放已完成,2019年救助金发放在1231日前完成。

整改措施:2018年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已发放完毕,2019年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工作将在9月开始启动,在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评审前,加强参加评审工作人员的培训,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确保应助尽助。申请资料审核后增加复审环节,加强与乡镇的衔接,提高资料审核的精准率。

三是针对“教育资助资金存在漏发、错发的情况”的问题。整改情况:2018年救助发放已完成,2019年救助金在1231日前完成。

整改措施:2019年教育救助基金将在9月启动宣传工作,10月开始申请。区教体局将在9月加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宣传力度,让此项惠民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同时便于人民群众监督。规范核对核实学生银行卡信息环节,杜绝使用电话、网络qq 传递信息,提高信息准确率。12月发放《仁和区学生资助明白卡》,宣传资助政策并告知学生及家长享受的资助政策和金额。

四是针对“突出问题,解决办法较少。在支付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过程中,每年对因为账号错误导致反复退票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救助发放已完成,2019年救助金在1231日前完成。

整改措施:2019年教育救助基金将在9月启动宣传工作,10月开始申请。区教体局将在9月加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宣传力度,让此项惠民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同时便于人民群众监督。规范核对核实学生银行卡信息环节,杜绝使用电话、网络qq 传递信息,提高信息准确率。12月发放《仁和区学生资助明白卡》,宣传资助政策并告知学生及家长享受的资助政策和金额。

五是针对“工作计划照抄照搬、走过场。区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没有认真针对每年的工作实际来制定计划,而是简单地将上一年度的工作计划修改时间后作为当年的工作计划”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区教体局认真学习《2019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川教厅办函[2019]24号)和2019年市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要点,结合仁和区学生资助实际情况已在220日拟定2019年工作计划。

三、举一反三,确保规范开展各项工作

教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始终站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认真对待巡察整改工作,对党委总揽政治站位不够高,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好、在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管方面工作标准不高;扶贫政策执行不严格、项目推进滞后;主动担当精神缺乏,整改工作措施不力等具体问题上,做到亲自带头抓落实,从落实主体责任上入手,从执行政策上着力,从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从认真履责、坚定信心、深入农户等工作要求上抓紧,对个别问题亲自把关、督导、协调,对在扶贫工作中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情况和问题,及时督促和作好谈话提醒,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起到实效。通过自查自纠,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力求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反馈问题的落实工作。

巡察组查找出的问题,在局党委的具体安排部署下,各股室及时认领任务,认真推进了整改工作措施,力争做到即知即改,集中整改,做到件件有答复;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在办文、办会、办事的过程中,通过举一反三,在制度流程上开展了查缺补漏、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力争消除风险和隐患。下一步局党委将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在全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源头治理,坚决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扎实做好教育领域扶贫工作,把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

及时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局党委坚持把整改工作置于巡察组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确保巡察组和人民群众满意。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期推进整改措施,不断完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在规定时限内报告整改情况,及时向巡察办领导汇报整改推进情况。整改完成后,将及时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按巡察工作要求予以公开,充分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圆满完成整改任务。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