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概况信息

仁和生态环境局落细四举措做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来源:仁和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仁和生态环境局紧抓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物)处置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做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对辖区内已划定保护区的平地镇跃进水库等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生活污水、隔离网、取水口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并要求属地政府及时整改。两次对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表2中共28个项目开展采样分析,结果显示水源地水质稳定。

严格医废收储转运。2020年1月27日以来,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对辖区15家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转运情况及医疗废水处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整治消毒药剂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进一步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要求,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规范生活污水处理。对辖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9个乡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检查,要求乡镇或管理运行单位对污水处理设施投加消毒药剂,确保生活污水经过消毒杀菌后外排。对厕污共治的加强宣传,提高老百姓环境卫生意识,做到污水不乱排。同时加强化粪池、旱厕坑的投加消毒药剂力度,从源头上防治病原传播。

加强畜禽养殖监管。对行远牧业、嘉亿养殖场、田远猪业等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进行检查,整治检查中发现的养殖场粪便去向台账记录不完善不及时、养殖场区环境不整洁等问题。要求业主做好粪污处理设施运维,防止病原通过粪污传播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