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办事指南

来源:攀枝花仁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办事指南

1.哪些人群需要办理资格认证?
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定期待遇人员。
2.养老资格认证的实施主体?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3.养老资格认证设立依据是什么?
(1).《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的通知》(劳社厅发〔2001〕8号);
(2)、《四川省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定期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实施办法》(川人社办发〔2014〕273号)。
4、如何进行养老资格认证?
方法一:刷脸认证。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是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并安装“四川 e 社保” APP (可借用他人智能手机),点击“四川 e 社保”一我是参保人一待遇认证一输入身份证、手机号、获取验证码,点查询一提交认证一按提示完成人脸检测即可。(外省退休人员请使用“电子社保卡”或“掌上12333” APP 认证;境外居住退休人员请使用“中国领事” APP 认证。)
方法二:社会化服务认证。退休人员到居住地就近社区或乡镇服务机构,由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四川 le 社保”或线下“省版信息系统”平台进行认证。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或乡镇服务机构提出上门认证的申请,社区或乡镇工作人员上门协助认证。
方法三:无法使用刷脸认证的人员,企业职工(包含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可将本人、身份证、近期报纸(可看到年月日)同框照相,将相片发至 QQ :2250247372或邮箱:2250247372@qq.com;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员可由乡(镇)、村(居)委会、社区出具证明或出示身份证原件进行认证。
5.养老资格认证办理渠道有哪些?
(1).网上办理:手机 APP 或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线上认证系统。
(2).现场办理:全市各街道(社区)基层服务平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综合服务窗口。
6.养老资格认证办理时间是多久?
按照国家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需要每12个月进行一次资格认证。
7.咨询电话是多少呢?可以拨打0812-12333选择2号键人工服务咨询。人工服务时间:法定工作日周一到周四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为集中培训时间。

审核: 张正芸   责任编辑: 雷程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