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攀枝花市仁和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仁和区2023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植保理念,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综合应用各种防治措施,持续推进化学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有效控制化学农药使用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助力我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现将《仁和区2023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攀枝花市仁和区农业农村局

           202331

 

 

 

 

 

 

 

 

 

 

 

 

 

 

仁和区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

绿色防控技术

 

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植保理念,加强植物检疫,以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栽培管理为基础,综合应用各种防治措施,优先采用生态调控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理化诱控等技术,配合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禁用高毒、高残留化学农药并改进施药技术,降低农药用量,有效控制化学农药使用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一、芒果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

(一)冬季清园。结合施肥清除枯枝落叶杂草深埋于施肥沟内,剪出角斑病、蚧壳虫为害严重的枝叶集中深埋或烧毁,树盘松土破坏越冬害虫生存场所。使用2波美度石硫合剂、等量式波尔多液进行全园喷施,包括树冠、树干、地表及周边坡坎。两药剂单独使用,间隔20天。若园中细菌性病害较重则波尔多液在整个清园过程中使用两次,石硫合剂使用一次,即:波尔多液施用20天后用石硫合剂,20天后再用一次波尔多液。蚧壳虫发生严重的果园,喷施45%松脂酸钠1001-2次对蚧壳虫进行全面彻底灭杀。使用石灰加适量食盐兑水调成浆糊状(或树干涂抹剂),进行树干刷白,刷至树干第一分枝处。

(二)果实全程套袋、太阳能杀虫灯诱杀、黄(篮)板。在果实膨大期,适时对果实进行套袋,对果实进行全程防护。在果园内安装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各类趋光性害虫(芒果小齿螟、金龟子、横纹尾夜蛾等);花期、幼果期悬挂黄板、篮板诱杀蓟马。

    (三)科学安全使用生物农药及高效低毒低残留环保安全化学农药。首选使用多杀霉素、乙基多杀菌素、印楝素、苦参碱、氨基寡糖素、中生菌素、春雷霉素、苏云金杆菌等生物源、植物源农药防治病虫害,科学合理使用吡唑醚菌酯、肟菌·戊唑醇、苯甲·嘧菌酯、醚菌·氟环唑、苯甲·丙环唑、醚菌酯、四氟醚唑等具有植物健康作用的化学药剂以及噻菌铜、噻唑锌、氧化亚铜、氢氧化铜、甲氨基阿维菌素、联苯菊酯、氟啶虫酰胺等高效低毒农药。

二、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

(一)农艺措施。选用高产优质抗病虫性强的品种,合理轮作换茬,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加强水肥管理,避免重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提高蔬菜抗逆性。

(二)频振式杀虫灯诱虫技术。利用害虫对光的趋性,采用频振式杀虫灯进行诱杀,达到降低田间落卵量,压缩虫口基数的目的。可广泛诱杀小菜蛾、地老虎、甜菜夜蛾、金龟子、蝼蛄、斜纹夜蛾等上百种害虫,具有诱杀种类多且量大的优点。在 4-11月害虫发生的高峰期挂灯,将杀虫灯吊挂在牢固的物体上,然后放置在蔬菜园中,控制面积为20-30/台,要求集中连片使用,吊挂高度一般距地面1.2-1.5米。

(三)性诱剂诱杀害虫技术。针对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小菜蛾、桔小实蝇、瓜实蝇等害虫。使用害虫专用诱捕器诱杀害虫,诱捕器的设置密度根据害虫种类、基数,使用成本及方法等因素综合考虑。一般针对斜纹夜蛾、甜菜夜蛾每2-3亩设置1个诱捕器、1个诱芯;对小菜蛾每1-2亩设置1个诱捕器、1个诱芯。30-40天更换一次诱芯。

(四)色板诱杀害虫技术。利用昆虫的趋黄、蓝性诱杀农业害虫。黄板诱杀粉虱、蚜虫、斑潜蝇等害虫,蓝板诱杀蓟马、种蝇等害虫。在田间悬挂黄板或蓝板,高度略高于植株顶部,每亩放置20-30块,当色板粘满害虫时,及时进行更换。

(五)防虫网阻隔害虫技术。防虫网采用物理防治方法,构成人工隔离屏障,可有效阻断虫害的传播途径,大幅度降低虫口密度及虫媒病害。利用防虫网,可有效防止蚜虫、白粉虱、斑潜蝇、夜蛾等多种害虫侵入。防虫网覆盖之前,首先要清洁田园。防虫网一般选用20-25目的白色网,覆盖防虫网栽培蔬菜,可减少农药的使用次数和使用量。

(六)应用生物源、植物源等生物制剂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技术。选用多杀霉素、乙基多杀菌素、印楝素、苦参碱、氨基寡糖素、中生菌素、春雷霉素、苏云金杆菌等生物源、植物源农药防治病虫害,科学合理使用吡唑醚菌酯、肟菌·戊唑醇、嘧菌酯、醚菌·氟环唑、苯甲·丙环唑、醚菌酯、四氟醚唑等具有植物健康作用的化学药剂以及噻菌铜、噻唑锌、霜霉威、烯酰吗啉、甲霜灵、氰霜唑、甲氨基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联苯菊酯、氟啶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等高效低毒农药

三、水稻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

重点防治水稻苗期和穗期病虫害,突出抓好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三化螟、稻飞虱的防控,主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安全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根据预测预报和田间发生实际,在秧田期至分蘖末期的做好稻瘟病(苗瘟、叶瘟)、恶苗病、立枯病、烂秧、稻蓟马、稻飞虱等的防治。水稻穗期推行达标用药控害保穗,稻曲病、纹枯病在稻菜轮作、肥水条件好的密植区域,抓好水稻抽穗初期的预防,遏制病害水平扩展增加病株、垂直扩展加重危害;在水稻破口前7-10天和破口期施药预防;褐飞虱在穗期百丛虫量达1500头时,实施统防统治,严防穗期突发成灾。

(一)农艺措施。选用抗性强的水稻品种。实行健身栽培。加强水肥管理,适时晒田,避免重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提高水稻抗逆性。清洁田园,秧田期以前清除田间及周边的病稻草,减少病原菌。

(二)生物防治。因地制宜选择稻蛙共生、稻鸭共育、稻鱼共生等防治技术。

(三)理化诱控。安装太阳能杀虫灯诱杀三化螟、粘虫等鳞翅目害虫。

(四)药剂防治技术。

1.预防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根据田间调查监测结果进行,稻分蘖期田间发现叶瘟急性病斑时挑治叶瘟,叶面喷施用100亿孢子/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生物农药控制病害扩展;水稻后期可选择40%稻瘟灵乳油、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等药剂。在水稻破口前7-10天和破口期施药预防稻曲病、纹枯病,可选择井冈霉素、苯甲·丙环唑、肟菌酯·戊唑醇等药剂。

2.防治三化螟、稻飞虱等水稻主要害虫。根据田间调查监测结果进行。稻飞虱:在水稻生长中后期,孕穗抽穗期百丛虫量1000头、穗期百丛虫量1500头时对准稻丛基部喷雾,喷雾选用吡虫啉、吡蚜酮、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药剂。三化螟:防治药剂选用球孢白僵菌400亿/克、20亿PIB/毫升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悬浮剂、2%阿维·苏云菌可湿性粉剂、0.6%苦参碱水剂、菜颗·苏云菌可湿性粉剂等生物农药,在虫口密度高时用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乳剂喷雾防治。

四、玉米重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

重点防治玉米苗期和穗期病虫害,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粘虫、蚜虫、大小斑病、锈病防控,主推药剂拌种、秸秆处理深耕灭茬、成虫诱杀、天敌控制和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在病虫害发生防治关键时期,根据预测预报和田间发生实际,推行达标用药控害。草地贪夜蛾要强化灯诱性诱杀成虫、生物防治控制卵和低龄幼虫、科学用药控危害措施,压低虫口基数,减轻危害。抓好大喇叭口期选择对路农药防治玉米螟、大小斑病、锈病等一喷多效技术,切实减轻病虫危害。

(一)成虫诱杀技术。在害虫成虫羽化期,使用太阳能杀虫灯诱杀草地贪夜蛾、玉米螟、大螟、粘虫、小地老虎等害虫成虫。在害虫防治区域内,有针对性地选择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等诱芯及配套诱捕器,集中连片使用进行诱杀。

(二)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在病虫害发生防治关键时期,根据预测预报和田间发生实际,推行达标用药控害,病虫害程度较轻时,优先选用生物制剂,不仅可以当代控害,还可发挥持续控害作用,保护自然天敌。化学农药交替、轮换用药,有效延缓抗药性。

1.防治玉米螟、蚜虫、大螟、粘虫、草地贪夜蛾等主要害虫针对鲜食玉米或低密度虫口区域,在害虫卵孵化高峰期或12龄幼虫期,采用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制剂早期防治幼虫。对虫口密度高、集中连片发生区域,在幼虫低龄期,实施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应急防治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杀虫剂。穗期防治蚜虫选用吡虫啉、吡蚜酮、啶虫脒、烯啶虫胺、氟啶虫酰胺等药剂。

2.防治大(小)斑病、锈病、弯孢菌叶斑病。田间病株率达70%以上,病叶率达20%进行防治,每7-10天防治一次,连续防治2-3次。选用苯甲·丙环唑、吡唑·氟环唑、肟菌·戊唑醇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