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攀枝花市仁和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4-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仁和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化权责清单管理。严格落实《攀枝花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编制本级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示,同时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时认领上级下放的行权事项,修改完善权力事项明细及办事指南。推进7个行政处罚事项下放乡镇(街道)

2.推进一网通办攻坚行动。全面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完成125条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目录的清单编制工作,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行政执法信息2366条。

3.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主办推进辖区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关联共享工作,完成了4项电子证照的录入,落实交通运输行业4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22我局许可涉路施工2件、道路运输公司9新增道路运输业户370新增运输车辆369

4.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与合法性审核有效衔接。2022,我局共印发文件155个(其中,内部文件123个、代区疫情应急指挥部交通运输组印发文件32个),需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共16个,均未违反“18个不得标准。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法治队伍建设。组织全局法制审核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资格认证培训考试5人,按时完成10人行政执法证件年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为学习重点,组织30名在编在岗职工在学法考法平台开展学习和在线考试,达到参训率100%,优秀率100%;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通过日常培训交流、现场执法观摩等方式,进一步学习规范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用语、执法技巧等专业技能,切实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办案能力。

2.加大交通运输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公路路政、道路运政、航道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的执法力度。围绕“非法营运、超限运输、三轮车整治等社会关切的重点领域,2022年,出动执法人员1250人次,执法车辆397台次,巡查公路里程2000余公里,检查各类车辆2731台次,船舶101艘次,运输企业325家次、交通施工项目20余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6起,罚款金额30.27万元。

(三)落实普法责任,扩展普法渠道。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月”“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开展非法营运、超限运输、非法改装运输车辆等常态化普法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和用法律法规。

(四)依法受理群众来访,化解纠纷矛盾。

一是配合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出租车市场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二是落实群众举报投诉处理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认真调查核实人民群众投诉举报、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做出处理。2022,我局共接办12345政务服务热线500余件,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601件,做到件件有回应,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与新时期执法要求存在差距。执法人员平均年龄偏大,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严重缺乏法律、公路质量监督人才,与当前交通运输执法的要求不相适应。

(二)交通执法部门联合机制、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加强。

交通执法受部门权限限制,有些违法行为靠单部门作战成效不佳,难以达到预期的成果,需要建立部门乡镇联合执法机制和各部门相互协作的长效机制。

(三)互联网+政务推广仍有待加强。

交通运输数字化改革成果未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还需不断摸索和改进,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数据共享,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也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四)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有待提高。

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文书存在内容表述不够规范、准确,描述事实不够全面、具体,案卷整理归档不够规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研究部署,督促工作责任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工作,自觉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法规及党章、党规、党纪等党内规章制度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思维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为局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三)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大“双随机、一公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不断提高执法检查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提升执法效能。

(四)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注重加强执法队伍办案、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案卷质量三项基本功的训练。二是探索以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和以规范行为、更新知识、精通业务为主要目标,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

(五)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一是通过继续开展系统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督促整改所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对本单位各执法门类处罚案件的处罚依据、程序、文书的监督审查,严格把关。三是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攀枝花市仁和区交通运输局

202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