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局党总支、各党支部、各股、室、所、队及中心: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现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 46

 

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信念坚定、业务过硬、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市场监管队伍,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坚决守住四大安全底线,助力仁和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揽,强化作风建设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丰富市场卫士 执法先锋党建品牌内涵。依托互联网+”,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强化作风督查,推动干部队伍转作风、干实事。

二、坚持以两个责任为抓手,筑牢廉政防线

(一)层层压实责任。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层层压实两个责任。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相关党员同志对所从事工作和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承担直接责任,党外公职人员履行廉政建设职责,党外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二)落实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有效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并形成常态化。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听取1次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联系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部署研判党风廉政工作,全年至少召开2次全局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排查风险、制定措施,分类分级确定廉政风险等级,建立台账,着力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长效机制。

(三)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精准监督,突出抓早抓小,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做深做实谈话提醒等工作,促使干部职工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坚持以廉政文化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将廉政文化与市场监管、党建品牌深度融合,积极探索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廉政文化宣传方式。把廉洁教育纳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通过廉洁家庭示范户评比、讲好廉政故事、营造清廉文化氛围等形式,从细节处着手、从思想根源入手,引导干部职工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积极营造党风正、作风实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廉政警钟长鸣

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纪律作风、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参与民间借贷、重点行业领域与中介机构内外勾连、粮食系统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四个专项治理,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严肃纠治早出晚归、违规吃喝、收送电子红包等行为和食品药品、行政审批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5+3”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五防监督专项行动、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全年至少召开2次中心组学习和4次干部培训。结合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前作风教育。通过讲廉政党课、典型案例通报等多种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干部职工严格家风家教,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做生活上的正派人、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带头人,持续巩固全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工作要求

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保各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地落实,齐心协力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凝聚工作合力,发现不良苗头和问题,及时教育警示。

上级安排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上级有关要求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