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对《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的建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的建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的建议》(第5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在提案中指出了我区创文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宝贵的建议。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积极参与。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意义、重大部署和工作举措,宣传创建成效和工作先进典型,持续开展曝光创建单位不作为现象和市民群众的不文明行为,不断增强创建工作渗透力和影响力。二是扩大宣传效果。运用大型户外单立柱、户外 LED 大屏、窗口行业单位 LED 显示屏等载体,开展密集化社会宣传。设计制作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主题公益广告,在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等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引导人们向善向好。做好主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公园、景区、学校、宾馆饭店、医院、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景观管理、维修和更新工作。三是抓好社会宣传。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景区、进医院、进乡镇、进窗口活动,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与创建、支持创建。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和社区创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心设计工作载体,搭建群众参与平台,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四是开展核心价值观三大行动。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看得见行动。大力实施四宣联动,加强新闻宣传、对外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加大社会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等公益广告刊播频次和力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生活场景,确保公益广告占建成区所有户外公益广告比例 30%以上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记得牢行动。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即电视有画面、报纸有版面、网络有页面、手机有界面,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域覆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节日庆典、学校教育、文明风尚等各领域全过程。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践行好行动。大力实施七个融入,即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融入法治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融入市民日常生活、融入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选树。

二、补短板、抓示范,努力提升创文工作质量。一是深化公共环境优化工程。扎实开展牛皮癣常态治理。持续开展牛皮癣专项整治行动,实现源头管控、打防并举、综合治理。依法严肃处理牛皮癣张贴者;坚决查处非法印刷、复制小广告经营者和个人,坚决清理主次干道牛皮癣扎实开展违规广告常态治理。持续加大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公共广场、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违规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的巡查、处置力度。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常态治理。持续开展城市卫生大清洁行动,加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等场所的日常清扫保洁;加强行道树、绿化带洒水降尘;加强公共厕所保洁,做到公厕内外卫生整洁、设施完好、无明显异味。严格落实《四川省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依法教育处罚乱吐乱扔乱倒乱刻乱画行为。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常态治理。在社区深入开展垃圾减量分类行动,生活垃圾定点分类、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市民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在全区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小手牵大手活动,将垃圾分类纳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快推进。扎实开展六小行业卫生常态治理。持续整治小旅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证照缺、卫生状况差、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整治小饭店、小食品店证照不齐、卫生状况较差、占道经营等问题,加大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立面、包绿化、包文明)的巡查、监管、处罚。二是深化文明细胞创建工程。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村镇、社区)申报推荐工作,重点推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推动文明单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在民族地区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主题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样板村镇,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广泛开展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廉洁家庭”“星级文明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风评议等活动,引领社会形成文明新风尚。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校一品文化品牌,形成良好育人氛围。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正气,在农村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大力整治封建迷信、铺张浪费、陈规陋习等不良风气,树立节俭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