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对《关于提高扶贫产业有效经营性的建议》 (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关于提高扶贫产业有效经营性的建议》

(第48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扶贫产业有效经营性的建议》(第48号提案)收悉,现就您关心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挥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的积极作用,着力构建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经营模式建议的答复

我区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计1608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395家,各类家庭农场1213个。

农民专业合作社构成及带动作用:种植业315家、养殖业39家、种养殖业17家,其它24家。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9家,成员达9000多人。带动农户3万多户,包括全区绝大多数贫困户,占全区农户数的90%以上,联结基地20多万亩。

家庭农场构成及带动作用:种植业991个,养殖业的125个,种养结合97个;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279个,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场的12个,市级示范场19个。目前,有的家庭农场已建成集康养、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可解决临时用工2000多个,年销售收入最高达200多万元,实现净利润50多万元。家庭农场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共同发展致富。

目前,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已取得一定成效,正在着力构建家庭农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户共同富裕。

二、关于“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建议的答复

    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为契机,积极争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资金,强化支持力度, 今年将争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资金550万元,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区推进资金10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160万元,家庭农场扶持资金140万元,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50万元。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提高产品档次,打造强势产品。一是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种特色农产品展出,二是对已获得国家、省、市名牌产品和国际认证的企业(合作社)登记台账,进行重点扶持,并优先列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计划,以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带动优势产业发展,提高产品市场的竞争力。

三、关于“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能力和服务带动能力,大力发展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维护和巩固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关系建议的答复

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为引领,大力开展小农户和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推进构建发展现代农业。通过近两年我区开展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形成了农业生产托管等直接服务农户和农业生产的多种有效形式,对于推进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化服务工作,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2020年,中央下达我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200万元,已通过招投标确定了6个实施主体,分别在大龙潭乡、仁和镇、前进镇、太平乡、中坝乡、同德镇组织实施,总实施规模9.9万亩次。

四、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土地出租、入股等多种形态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贫困群众签订合同、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分配,降低风险,持续受益建议的问题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的宣传培训。以大龙潭乡裕民村大神亩组发展模式为例,着力构建四共同一互利发展模式和园区+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互利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创建“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四共同机制

四共同即项目共同建设、经营共同商议、风险共同承担、利益共同分享。

(二)创建“园区+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互利机制

通过创新组合农民收入形式,让每一位参与村民共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成果。现代农业园区内大神庙组示范点的收益将有3种,一是44户大神庙组农户参与项目建设并联合运营,增加家庭经营所得。二是将资源变资产,通过土地入股的大神庙组15户农户获保底固定租金,增加财产性收入。三是园区内项目运营后,为大神庙组农户提供工作岗位,增加工资性收入。

同时,按照“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累共有、合作共赢的原则,各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在保障一般农户收益的同时,共有贫困家庭165642人从中受益,实现收益分配全覆盖。

五、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的通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省级财政乡村振兴转移支付项目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在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质量、促融合、提效益、助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仁和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依托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创建。通过相关部门和乡镇的努力工作,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四川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攀枝花市仁和区芒果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我区下一步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目前正在推进已建成的现代农业园区走深走实。现已完成仁和区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建设项目23个,共计投入资金12425.2万元。

(三)新建的啊喇—大田平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项目实施提高了园区的农产品品质,提升了农产品初加功率,改善了基础设施,宣传了园区的特色农产品,必将促进农民增收,为园区创建奠定了基础。

(四)园区内休闲农业发展较好。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发展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局编制了《仁和区康养+农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一心一轴一环打造康养+农业2020年,仁和26度果园农场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用于修建园区双车道路配套建设5公里,完成停车场扩建工程,新增生态停车位600个,安装路灯50盏、休闲桌椅100套等休闲设施配套建设。目前,按工作计划推进项目实施,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的督查,一季度园区5公里双车道路配套建设已完成,二季度生态停车场(600个)已完成,三季度休闲桌椅100套休闲设施配套建设已采购完成,路灯50盏正在安装完成。

今后,我区将进一步理顺促进康养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康养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持续进行招商引资,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

(五)全区都在为创建现代农业园区招商引资,争取现代农业项目。2020年供应链体系建设,攀枝花市特产电子商务交易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500万元,攀枝花箐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226万元;汉风智慧物流平台建设项目和博海现代新型标准化仓配中心项目等现代物流业规划建设项目正在规划建设,2020年商务扶贫在全区开展。

(六)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下一步工作举措:我区将紧紧围绕“优质芒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进一步做强、做响仁和特色农产品品牌,有效带动全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促进全区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与农民持续增收,确保三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不掉队。一是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二是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三是着力培育农业新业态,四是着力完善园区利益联结机制,五是着力培育农业名优品牌,六是着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