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对《关于打造教育强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关于打造教育强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43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教育强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43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全面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仁和区中小学教育质量逐年提升,在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保障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教育“十四五规划即将开篇之际,为积极响应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助力攀枝花打造区域教育高地的总体部署,根据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教育强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将立足教育发展实际,重点从提升教师素质、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育管理、推进教育改革等几个方面来做好打造教育强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不断健全教育机制体制,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一是优化充实教师队伍。通过做好公费师范生申报、培养、招聘安置工作,每年根据缺编情况及时补充教师;及时出台《仁和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完善人才引进工作的机制和措施,增强对优秀教育人才的吸引力。二是推进人事管理改革建立“区管校用工作机制,在区教体局设立教师交流服务中心,由教师交流服务中心根据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生源变化、学校布局调整和师资队伍实际情况,对学科教师进行合理调配,实现全区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的标准要求,达到均衡配置师资的目标。三是加强教师培养工作。坚持按需施训教、学、研一体化培训的原则,通过引进名师讲座、派出学习、参加省、市、区骨干教师培训、国培计划培训、依托教师进修学校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等方式加强教师培训工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二、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打好质量提升攻坚战

一是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努力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中小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二是优先、足额规划教育用地。现有的东风小学、五十一公里学、民族中学等城区学校周边都规划预留教育建设用地。同时,在城市新规划区(总发、普达、那招等片区)都规划了幼儿园、小学和九年一贯学校。根据今后城市的发展情况,再进行适当调整。三是按照《仁和区十四五教育体育项目规划》,将规划项目纳入发改的重大项目库,继续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仁和教育品质。是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坚持实用、够用、适度超前的原则优化教学设施设备配备。及时更新补充仪器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引导装备建设特色化,建成一批特色化功能室。

三、着力强化规范管理,充实均衡发展新内涵

一是加强现代学校管理机制建设。指导学校建立和完善班子建设、教师管理、德育管理、教学管理等各个方面各项工作管理规范,提升学校依法科学管理能力。通过明确岗位职责,促进学校以素质强能力,以能力促管理,以管理提质量,努力实现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二是强化学校常规管理督查力度。建立学校管理随机督查的长效机制,坚持对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不间断的检查督导,并实现常态化。三是发挥各责任督学作用,切实加强对责任区学校常规管理的指导和检查,促进责任区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四是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督导评估方案和评估办法,采取专项督导和随机督导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和督导评估。

四、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继续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化管理改革。在“一校两集团改革的基础上,以“1+N”方式继续开展城乡学区联盟建设,通过以强带弱、携同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思路,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推动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二是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继续坚持以生本教育理念为核心,以深度、优质、高效为目标,整合优化原有课改成果,拓展、延伸师生学习深度,提炼形成每个学校可固化推广和长期坚持的学校及学科课堂教学模式,力求每一节常态课课堂效率提高,整体提升全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实施扬峰填谷质量提升战略。积极推进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综合评价改革,加大对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及特色办学方面的奖励力度,既扬峰,激励优质学校加强品牌建设,内涵发展,让特色更亮,让品牌更强;又填谷”,激励薄弱学校培植积极奋发的精神状态,内强自信,主动发展,外塑形象,差异发展。  

 

 

攀枝花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