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对《关于建立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的建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关于建立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的建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的建议》(第33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各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只储备了少量的医用N95口罩、护目面罩、护目镜、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外科手套、一次性隔离衣、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物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能力不足,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后我区紧急协调有关部门和联系上级政府采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品,但因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品均不足,我区购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品有限。

按照国家和《预算法》的相关规定,我区财政每年预算安排预备费,专项用于应急救援、突发事件等支出。2020 年疫情发生后,截至目前我区动用预备费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1238.16 万元,专项安排 138 万元用于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防疫物资采购,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上级要求,准备在仁和医院建设 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在短时间内形成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行业“适时抽检”,一般人群“愿检尽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应急物资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处置的重要物质保障,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其目的在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物资准备充足,及时到位,维护社会稳定,我区决定结合实际建立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单位自行储备。各医疗机构根据所属乡镇实际情况和医疗机构应急物资储备标准,自行购买并储备疫情应急防控物资,保障属地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所需。二是各重点部门重点储备。区应急管理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根据各自部门工作职责,投入足够资金,及时购买储备相关食品、药品、帐篷等疫情防控物资, 确保疫情发生时能及时投入使用。三是与供货商建立协作机制。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与供货商签订协作协议,将疫情应急物资暂存在供货商处,当疫情发生时,从供货商处紧急调动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加快储备库的建设。加快仁和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进程,提高仁和区疫情应急物资储备能力。五是区应急管理局、区发改局、区卫健局加强沟通联系,保障疫情应急物资储备、调配及时到位。

我们相信有你的关心和支持,在全区各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仁和区疫情应急管理工作将会迈上新台阶。

 

 

 

 

攀枝花区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