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对《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的建议》(第3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4-02-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的建议》(第3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对高层次人才工作非常重视,也十分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管理、培养和使用。20229月,仁和区根据全区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力度,健全人才集聚、激励、服务机制,印发了《攀枝花市仁和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人才兴攀战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227月,印发《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实施方案》和《规划》的出台对高层次人才的引、培、管、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划。

一、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特殊支持政策方面

一是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按照《攀枝花市人才分类认定暂行办法》中的认定条件(一至八类人才)执行,同时明确了人才申报认定程序,自新政出台以来,仁和区已组织开展一次人才申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2016年以来,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共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637其中研究生学历36,补充了教育、卫生、农业农村、工业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不足的问题

二、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锻炼方面

一是加大对已引进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他们在攀枝花干事创业的典型事迹,发挥好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二是实施紧缺人才培训提能行动,围绕构建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选派综合素质较优、技术能力过硬、具有高级职称或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等级的技能人才,赴国内一流高校、培训基地等,开展实操实训、观摩学习、专题研讨、学术交流,全面提升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道德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

三、加强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方面

按照各个时期人才政策,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申报评审,并按程序兑现津贴、安家补助等;定期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了解掌握高层次人才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印发《仁和区干部人才健康体检办法》建立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等关心关爱制度重大节假日走访慰问人才制度等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建成44套人才公寓,配置家电家具供人才拎包入住,并提供社保转接、工商注册、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便捷就医等一条龙服务,促进高层次人才安居乐业

四、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高层次人才流动机制方面

一是人员调动方面。根据《攀枝花市仁和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才流动规定》要求,全区干部职工无服务年限限制及不宜流动情形的,经本人申请调动(考调备案),所在单位同意,按程序审批后即可调动二是拓展社会性流动空间方面。稳妥有序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制定出台《攀枝花市仁和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实施方案》,首创量化评价择优竞聘模式,打破了唯年龄、年限,论资排辈,一刀切的做法,首次晋升86人,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竞聘制度。出台了《攀枝花市仁和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上岗量化评价暂行办法》,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让更多的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拓展人才晋升通道严格执行市政府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的关政策,完善了推荐、评审、公示、审批程序,丰富了评审方法,畅通了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晋升渠道。

今后工作中,将按照人才兴攀战略和《实施方案》《规划》目标,立足仁和区实际,围绕清洁能源、机械制造、康养文旅、节能环保、现代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以及规划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面向全国引进一批支撑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同时积极开展干部人才健康体检、高层次人才申报和奖励兑现等工作。鼓励引导人才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让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努力形成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局面。认真做好市、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一系列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高层次及各类人才服务清单和服务流程,为引进人才提供宜业宜居工作生活环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