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对《关于创新乡镇干部队伍管理的建议》 (第3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对《关于创新乡镇干部队伍管理的建议》

(第35号建议)答复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乡镇干部队伍管理的建议》(第35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在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人才引进、乡镇干部待遇落实等各项政策,为乡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一、坚持按编制员额及时补充人员

一是在机构编制方面,20201月,区委编办印发了《关于明确各乡镇(街道)直属事业单位编制的通知》,对各乡镇(街道)事业单位编制分配情况进行了明确,使乡镇机构在设置上更加完善,人员编制的配备更加合理。截止20205月,完成了乡镇涉改事业人员的划转工作。

二是在人才引进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政策,继续加大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力度,逐步实现满编运行的目标。2016年以来,根据各乡镇的需求和空编情况,及时申报计划,通过公招及直接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等方式,共补充174人(含教师、医生、公务员)充实到全区各乡镇机关、学校和卫生院。同时做好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人员的招募工作,补充乡镇队伍力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镇人手不足的现状。

二、严格执行政策,落实相关待遇

(一)落实人才待遇

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后,我区积极做好新政的学习宣传,按照新政相关规定做好高层次人才的申报、认定工作,及时兑现高层次人才的相关待遇,为吸才、留才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待遇

1.实施乡镇补贴。2015年开始,为调动乡镇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稳定和激励乡镇干部队伍,吸引各类人才到乡镇基层工作,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川人社发〔201530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仁和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及《补充细则》。对我区范围内在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含街道)的正式工作人员,以及上级政府长期(6个月以上)派驻乡镇机构的正式工作人员发放乡镇工作补贴。乡镇工作补贴标准按最低不低于10/.工作日,最高不超过20/.工作日的标准执行。

2.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享受政策性高定。我区属于一类艰苦边远地区,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高定1级薪级。在此基础上,根据相关文件规定,20067月以后聘用到乡镇卫生院和农村乡镇中小学校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从单位报到起薪之月起工资高定1级薪级。2018年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攀枝花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聘用到县级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攀人社发〔2018400),按照文件要求2016年以后聘用到县级以下事业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基本工资高定1级薪级。综合上述文件要求,在仁和区乡镇卫生院和乡镇学校工作的事业人员。20067月以后参加工作的基本工资高定2级薪级,2016年以后参加工作的基本工资高定3级薪级。

(三)落实奖励待遇

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我区2018-2019年开展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嘉奖工作,2018—2019年奖励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60人,兑现奖金1500元/人。

三、严格执行上级对乡镇基层倾斜的职称评审政策

一是严格执行职称评审政策。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中级职称评审,学历可放宽至中专。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大专学历且在乡镇工作满6年、具有本科学历县在乡镇工作满4年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且在乡镇工作满1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中级职称。二是完善乡村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办法。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实现区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并向乡村教师倾斜。乡村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注重师德表现、注重一线经历、注重工作实绩,不作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在乡村学校任教满3年以上(含城镇学校交流、支教教师)以及由组织选派参加援外、援藏等,经考核表现突出并符合具体评价标准条件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教师职务(职称)和专业技术岗位。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中、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应有任现职以来1年以上或从教以来2年以上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30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符合具体标准条件的,可直接推荐申报评审高一级教师职务(职称)。在我区所有村小(教学点)、艰苦边远乡镇学校任教累计满20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符合评聘具体标准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评聘一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2018年在中、高级职称评审时已全部执行。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结合仁和区乡镇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有关政策,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关心,在严格执行省、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仁和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加强乡镇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的管理,确保基层工作的有序开展。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