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对《关于加强城市树木和绿地保护的建议》(第3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4-02-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树木和绿地保护的建议》(第3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执法力度方面

在树木移植、砍伐事项上,我区始终坚持严格审批、严密监管、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的原则

(一)对于移植树木的申请。经现场核实,不满足移植条件的,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并提出以保护树木为原则的解决方案。确需移植的,申请人须提交批准文件、移植方案等资料,移植方案需明确移植树木的品种、规格、数量、移植地点、安全措施和后期管护等。移植地点为指定地点,移植地点的选址优先考虑公园、公共绿地、苗圃及区内企事业单位公共绿化带等适合树木生长且后期有专业管护团队管护的地点移植单位必须具有园林绿化资质,以保证移植过程中对树木的保护管护期结合树木树种等因素定为13年。我区根据树木明细按照赔偿办法核算植物损伤费。移植申请经审核批准后,申请人需缴纳植物损伤费方可开展移植工作。植物损伤费包含移植损伤费和存活保证金,移植损伤费直接交至财政不予退还,存活保证金在管护期满并确认树木存活将予以退还。

(二)对于砍伐树木的申请。我区秉承能保留不移植、能移植不砍伐原则,对现场进行核查,确有严重安全隐患且受环境影响确不可移植的,可按照砍伐类审批件受理。

(三)对于实施移植、砍伐树木项目区综合执法、住建部门及属地乡镇等有关单位开展现场指导及监管工作,并不定期查看移植树木养护情况,若存在问题及时督促进行整改。

2022年至今,区累计办理树木移植类审批件11件,均移植至公园、公共绿地、企事业单位公共绿化带等适合树木生长且有专业管护团队管护的地点,目前长势良好办理的树木砍伐类审批件3件,皆为存在安全隐患且受现场条件限制无法移植。

二、加强执法监管方面

在日常管理中,我区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力度2022年以来,共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责令整改27件,立案处罚3起,收缴赔偿费139170元、罚没款278340元。建立起管理部门+管护公司”“管理部门+物业等多种联动方式强化执法力度。对移植、砍伐、损害树木的行为,一旦发现,立即制止。同时,畅通监督投诉渠道,乡镇(街道)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市民通过12345热线、当面交流、电话反馈物业公司上报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等线上线下方式反映相关问题。根据具体问题,由区住建、综合执法部门及属地乡镇有关单位按程序开展处置工作。

今后,我区将更加重视区内树木保护,协调好城市建设和树木保护关系,对破坏绿化的违法行为严加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为保护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不懈努力。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