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攀枝花首个“智慧城管”系统在仁和试运行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医院对面的几位摊主,我们是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你们所经营的水果摊、菜摊已占用人行道,影响市民通行,请你们立即搬离……”在重点管控区域设置监控视频,针对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行为,监控中心发现后,通过大喇叭的方式,对违规人员进行劝离,这样的城市管理执法方式已经变为现实。

经过40余天的紧张施工,419日,仁和区“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投入试运行。

为适应城市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今年仁和区争取省财政资金启动“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成为攀枝花市首个将智能技术运用在城市管理上的区县。

当天,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智慧大厅,网络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智慧城管平台培训。在大屏幕上的各街道、路面,行人、车辆井然有序通行,每个点位的名称、日期、时间均清晰展示在眼前。

据了解,经过前期的实地勘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在仁和主城区重点路段、管理难点、盲点等区域设置了27个有线监控点。

随着“智慧城管”平台的建成投入应用,管理工作人员可随时通过后台查看街面相关信息,实时查看是否存在影响城市形象、市容市貌的相关人员或摊位。对前端工作人员能起到较好地实时调度。系统还可以对视频抓拍的图片进行分析识别、自动预警,通过实时告警页面集中展示各类违章事件。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 吴俊甲:

指挥中心的投入使用,不仅有效缓解执法人员直面违法违纪引起冲突的情况,还能有效降低日常工作中的人力物力成本,室内的可视化执法系统与辖区机动执法的结合,可进一步解决城市管理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据悉,随着城市管理范围的不断扩大和下沉,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内容纳入监管范围,以往的“小城管”正在向“大城管”格局转变。

为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现状与未来5年规划,有效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将依托“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可视化项目系统平台”,实现执法场景高清化监控、事件可视化联动、调度可视化决策等功能,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城市管理手段从人防转化为技防,有效降低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